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礼赞七十年 奋进新征程】开启“医康养”+共享辅具网格化新模式,暖心助残“零距离”
来源: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09:32:50
编辑:陈静

近年来,贵南县残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残联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残疾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等问题,以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为出发点,以完善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为突破口,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我县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的根本问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为更好的服务我县广大残障人士、失能半失能人群以及老年人病人群体,让更先进的辅具共享技术最大限度的服务好本县残障人士群体,将康复辅助器具陆续从上海、安徽等地运输至我县,并快速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组装、测试。于2022年底建设共享辅具租赁小屋2座,并计划于2023年陆续在过马营镇、森多镇等地投入使用,使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的资源在我县得到充分利用。

在打造共享辅助器具网格化模式的同时探索“医、康、养”助残新模式,以“养”为保障。实行24小时全天候护理制度,为定点托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功能训练、医疗、娱乐、心理咨询、教育等一系列的托养服务。同时打造“居家托养”服务模式,以茫曲镇为试点,28名残疾人家庭签订合同,为其提供康复、日常生活照料、事项代办等服务,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服务需求,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我瘫痪30多年了,因为家人要外出打工赚钱,以前住在家里的时候,吃喝都成了问题,受过不少苦,自从到托养中心之后,工作人员随叫随到,服务到位,确实细致周到。”定点托养人员肖长韦说道。

“像我们这样的类风湿患者在天气变冷后,关节疼痛变严重了,有时候连门都出不了,烧开水、扫地这种简单的活对我们而言也非常有难度,是残联的居家服务工作人员过来给我们烧水、扫地、帮我们取快递,在行动上给予我们很大的方便,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服务,使我们残疾人在以后的生活中更有信心。”居家托养人员花对记者说道。

 

以“医”为基础。与贵南县博康医院达成合作协议对全县建档立卡脱贫残疾人、60岁以上高龄残疾人开展免费体检,为残疾患者制定了“一人一案”的治理服务方案和指导意见。对有需求的残疾群众采用中、藏医特色疗法,经络穴位推拿、针灸、艾灸、火罐、药浴等多种方式开展康复治疗。

以“康”为支撑。将我县茫曲镇、过马营镇残疾人之家整合改造,升级为以康复、培训、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为一体的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截止目前,两家残疾人康复中心为全县持证残疾人免费康复理疗500人次,开展上门服务20次,为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县残联理事长尕桑才旦对记者说道:“今年贵南县残联以创新工作思路为出发点,打造共享辅具网格化,残疾人托养服务医养康相结合的新管理模式。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送到残疾人身边,当好残疾人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下一步贵南县残联将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我州建政70周年献礼。”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3
免责声明:贵南新闻网由中共贵南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贵南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