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域无垃圾进行时】贵南县过马营镇角色村“五点四步”工作法推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0-19 08:55:48
编辑: 陈静

自贵南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过马营镇角色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实施“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找盲点、创亮点”和“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交给群众评”的“五点四步”工作法,有效推动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

“五点”发力,织密环境整治“一张网”。一是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以村庄、公路、草原、河流沿线为重点的环境整治任务。二是着力破解环境卫生难以保持的难点。固定每周三为环境清洁日,全村5个环境片区组织人员开展清洁整治,并将现场照片反馈至村民微信群,提升群众维护环境卫生责任感,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共同维护的长效机制。三是紧盯农村厕所和排污设施建设弱点。积极调研村民对于建设农厕类型的意愿,并将农村厕所建设列入乡村振兴项目规划,着力补齐厕所这一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四是在整治行动中查找盲点。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公路、村道沿线散落垃圾进行捡拾,对生活垃圾、沟渠垃圾等进行清理清运,对发现的环境卫生死角立清立改,确保彻清理及时彻底。五是在考核评比中创亮点。5个片区的环境整治情况由片区村民相互评价,以积分形式量化,将分数最高和最低的两方现场照片发至村民微信群中,形成追赶比超的良好氛围,推广好的经验,鞭策后进区域,以亮点引路,全面深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四步”催动,下活共建共享“一盘棋”。一是讲给群众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阵地作用,依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党员联户志愿服务队,以解读《贵南县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重点,广泛开展宣讲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自觉维护村容村貌。二是做给群众看。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以自身行动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数次主动“挑担子”,清理了村委会附近边坡、公路沿线沟渠遗留的多个垃圾死角,塑造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形象,让群众真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是领着群众干。以社为单位将全村划分成5个环境片区,每个片区设置1名小组长,由各社社长担任。片区日常卫生由组长及区域内党员、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和群众共同维护,每周三环境清洁日时由组长带领片区内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对重点部位进行一次集中大扫除,在组长有序的指挥指导下,群众跟着学、照着做,主动参与到了环境卫生治理行动中。四是交给群众评。每月定期组织村民开展一次片区卫生总结评比,由各片区村民相互评分,设平时表现扣分项,片区村民之间可相互批评,若片区存在环境整治不彻底不到位的情况,将对其进行扣分,通过将环境治理情况用评分形式量化,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热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3
免责声明:贵南新闻网由中共贵南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贵南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