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走进草原上的“黑珍珠”——贵南黑藏羊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0-09 10:43:42
编辑: 陈静

它是青藏高原上矫健的生灵
它是史书记载“吐蕃和亲”的爱情信物
它是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名录草原上的“黑珍珠”
它就是领跑贵南畜牧业发展的黑藏羊
 

贵南县位于“白兰古道”要冲位置,黄河环绕西北,雪山护佑东南,是青海省畜牧业发展较早的地区。据史书记载,早在公元前1000多年,包括贵南地区在内的青海湖周围,就是赫赫有名的游牧地。伴随着各民族的生生不息,贵南黑藏羊生存至今已有几千年,成为青海藏系羊中分化出来的地方优良品种之一。海拔3200米以上的天然牧场,造就了贵南黑藏羊独特的口味,肉质鲜嫩,高蛋白、低脂肪,矿物质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美味与生物学价值兼备,被誉为草原上的“黑珍珠”。

贵南黑藏羊又称为贵德黑裘皮羊,羊羔皮毛黝黑发亮,卷花形状优美,曾是奢侈品的象征。据说,当年松赞干布向唐王朝求婚时,将贵南黑藏羊作为礼物献给唐王和文成公主,留下了一段“吐蕃和亲”的佳话。从此,贵南藏区就有了这样一个风俗:男女青年订婚时,男方都要牵一只黑藏羊到女方家,但由于黑藏羊价值昂贵,最贵的时候,一张黑紫羔皮相当于75斤至90斤小麦的价值,除了有身份和地位的贵族外,大多数百姓只能以白藏羊代替。

 据记载,1958年,贵南黑藏羊峰值时达到20万只,之后,受市场皮毛价格下滑的影响,贵南黑藏羊数量急剧减少,到1998年,全县黑藏羊仅剩1200只,总数下降到历史最低。面对黑藏羊种群的岌岌可危,贵南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决定以党建为抓手,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打造“1210”黑藏羊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推动黑藏羊保种规模逐年扩大。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贵南县处于三江源保护区和黄河流域,生态地位特殊,如何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突破畜牧业发展瓶颈,打响贵南黑藏羊品牌,实现畜牧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的华丽转身?2017年,贵南黑藏羊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这标志着只有在贵南县域内,符合一定标准的黑藏羊才能称为“贵南黑藏羊”。2018年,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投资3000万元省级财政农牧业生产发展资金,利用“贵南黑藏羊”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大力发展贵南县独有的黑藏羊产业。

守得云开见月明。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给贵南黑藏羊产业发展带来春天,如何抓住机遇趁势而上,让贵南独有的黑藏羊资源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一张“王牌”?贵南县委书记宁发贵在接受海南州广播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贵南地处“地球第三极”、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和全国五大牧场之一,如何把绿色有机、高原生态、健康养生的黑藏羊产业打造好,关键是增加黑藏羊基数和培育市场,以三产融合为目标,以家庭农牧场、合作社为依托,打造一县一品的“中国黑藏羊之都”。

手握“王牌”,如何打好“做大做强黑藏羊产业”这副牌,考验着执政者的洞察力和执行力。自觉对标高质量发展,贵南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黑藏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贵南县黑藏羊扩繁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县政府与青海领投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农牧和水利局分别签订黑藏羊产业发展目标责任书,形成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工作格局。提出以黑藏羊种公羊为父本,白藏羊为母本,实行农畜产品统一经营、统一技术服务等“六统一”经营机制,提高黑藏羊的繁衍量,确保到2025年黑藏羊规模不少于25万只。贵南县县长乔万玛才仁说,“只要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苦干实干,不断突破短板弱项制约,保护好种质资源,促进黑藏羊资源的永续利用,就一定能在新发展阶段迎头赶上,实现打造“中国黑藏羊之都”的宏伟蓝图”。目前,贵南县黑藏羊达到2.44万只,基本建成了良种繁育体系,带动牧民们收入大幅度提升。

酒香也要会吆喝。如何充分发挥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县效应,贵南县在强化黑藏羊遗传资源保护、选育工作的同时,加快建立品种、繁育、检疫、屠宰加工、肉制品检验、冷鲜冷链运输等一套黑藏羊产业标准体系,制定有机羊肉生产操作规程,加快黑藏羊收购标准化、数据化、透明化网络建设,用先进标准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系支撑。同时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和保护,借助“青洽会”、“农交会”、“丰收节”等省内外营销促销平台和网络新媒体,积极开拓黑藏羊产业国内市场,擦亮“贵南黑藏羊”金字招牌,挖掘黑藏羊独特的文化资源,加大与自然风光、藏绣歌舞、传统民宿、特产美食等要素有效融合,促进农牧文旅协同推进,最大程度地开发黑藏羊潜在价值,让贵南黑藏羊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好风凭借力。我们相信,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承载着八万贵南儿女美好愿景的黑藏羊产业,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启程新征程,助力大美贵南走向繁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3
免责声明:贵南新闻网由中共贵南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贵南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