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聚焦两会】海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25 18:26:33
编辑: 陈静

8月24日上午,海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恰卜恰开幕。会议应到代表252人,出席大会的代表246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马建宏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吕刚、石建平、张生彪、三措、华旦、耿生成、丁瑞毅、马绍福、李松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和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尕玛朋措,以及州委各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政协副主席,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的还有出席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部分省人大代表,州委有关部委及人民团体负责人,海南军分区、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和省管单位负责人,州监察委、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州属有关企事业单位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

州人民政府州长尕玛朋措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尕玛朋措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海南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在改革开放中以变促进,在化解风险中以进固稳,在迎接挑战中以稳应变,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平稳开局,浓墨重彩谱写了奋起追赶、争先进位的新篇章。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马建宏主持大会

主要呈现以下九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求实创新,砥砺前行,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二是始终坚持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三是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强化治理,系统修复,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阶段;四是始终坚持产业强州战略导向,优化结构,加速转型,绿色发展逐步走向新高地;五是始终坚持补齐基础短板,统筹协调,加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六是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挖掘潜力,开拓空间,扩大开放合作呈现新态势;七是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动摇,共享发展,增进福祉,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攀升;八是始终坚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突出重点,齐抓共管,平安海南建设续写新篇章;九是始终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改进作风,强化担当,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报告指出,五年奋斗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探索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总结五年的实践,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必须坚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坚持各族人民团结进步。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在新的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政策红利的“释放期”、蓄势积能的“迸发期”、融合发展的“深化期”、全域治理的“提升期”。根据州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及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为指引,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安全”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与时俱进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以造福人民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四大产业”为牵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泛共和盆地崛起,创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报告指出,根据自治州“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和节能降碳减排控制在省定指标以内,粮食年总产量保持在15万吨以上。

报告提出,在确保实现上述目标的基础上,按照州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一个崛起、力争两个突破、打造三个样板、推动四个走在前列、促进五个显著提升”的战略目标,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弘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起”的危机感,以“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的拼劲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保持定力、持续奋进,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千亿大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提升,努力实现综合实力更加强劲、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为推进泛共和盆地崛起,建设更加繁荣和谐秀美新海南,创造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八个新高地”建设,加快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海南最美底色。

二是厚植特色优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四地”建设为引领,以培育“四种经济形态”为发展路径,系统谋划与全面融入相结合,加快锻长板、培育新动能,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引领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样板区、青藏高原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聚集区,全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注重统筹协调,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发展。紧抓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兰西城市群,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全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幸福家园。

四是突出民生为本,坚定不移创造高品质生活。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切实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体面、更加幸福的生活。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广域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动力,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

六是促进和谐稳定,坚定不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创新和完善以法治为主、德治支撑、自治辅助的社会治理体系,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报告强调,踏上未来五年的新征程,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动工作,困难麻烦政府解决、方便实惠送给群众,以工作用力换群众省力,以服务用心让百姓省心,打造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号召,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州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推动泛共和盆地崛起,共同绘就海南更加光明、更加绚丽、更加灿烂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3
免责声明:贵南新闻网由中共贵南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贵南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