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建党100周年】流淌在贵南大地上的集体意志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4-01 09:30:16
编辑: 陈静

“流彩贵南”地处祁连山边缘至昆仑山过渡地带,属于柴达木地块的东延部分。流经县城的茫拉河经长时间的切割冲刷,鸟瞰贵南县城形似一棵巨大的白菜,横卧在群山之间。
从县城一路向西,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上的村子名叫巴塘新村,是贵南县原巴仓农场所在地,上世纪60年代,这里曾经诞生过一位英雄——门合。

献 身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上世纪60年代初期,位于贵南县的原吴堡湾联合企业公司,将所属的巴洛农场和大仓农场合并,巴仓农场的名称也由此而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这片草原上开荒耕地,种植青稞、油菜,培育苹果树、养殖各类牲畜。
1967年9月,巴仓农场迎来秋收季节,高原的气候瞬息万变,巴仓农场又是雹灾多发区,随时可能发生的雹灾威胁着即将成熟的庄稼。为了防雹除灾,夺取粮食丰收,时任青海省军区独立师第4团2营副政治教导员的门合接受了试制一种驱云防雹土火箭的任务。接受任务后,门合和巴仓农场的干部职工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试制场。
5日上午10时,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门合带领巴仓农场的27名阶级弟兄奔向装制防雹土火箭的场地。在正式装制前,门合详细给大家讲解了操作规程,一再叮咛大家千万不要麻痹大意,绝对不能将易燃品带入仓库。
装制工作开始了,门合处在距炸药最近的地方,而且始终处在最危险的工序上。干着干着,他忽然发现一边的史正瑞正用一把小铁铲拌着两种炸药,门合马上走过去用果断口气对他说:“这个危险,我来干!”说着接过史正瑞手里的工具一边拌和,一边往火箭筒里装。
就在这时,一点红光在一位同志手下闪动。不好!炸药和装好的土火箭即将引起连锁爆炸!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门合为了保护大家,向着即将爆炸的炸药猛扑了上去。刹那间,地动山摇,烟柱冲天,飞迸的火舌在他的身上滚动,巨大的气浪把他腾空掀起……
硝烟笼罩了整个仓库,在场的27名阶级弟兄先后从烟雾中爬出来,但唯独不见门合的身影。大家伙顾不得个人伤痛,一次、两次、三次冲入呛人的烟火中,终于在距炸点四米开外的墙角下找到了门合,这时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年仅39岁的他献出年轻的生命,英雄门合的事迹,立刻传遍了华夏大地。当时的文艺工作者通过宣传画、海报、小人书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去怀念和瞻仰他的高尚品格。1968年4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门合“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荣誉称号,兰州军区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

心 路

每个人的成长,都会有其宏大的时代背景和独特的心路历程,门合也不例外。
1963年赴青海巴仓农场的门合,6年时间里经常深入当地牧区,与牧民群众打成一片,帮他们干活,教他们学习文化,还经常带领战士给牧民家中挑水、干活,深受牧民群众拥护和爱戴。
为了方便群众生活,他带领战士修建郭玉乎村至麻格塘村之间的便民桥,当地群众为纪念他,起名“门合桥”。
记得有一年的深秋,一位干事出差途中遇到倾盆大雨,衣服都淋透了,冻得浑身发抖。门合见到这情况,便跑上前去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来,让给他穿。
同时,门合亲自主持成立防汛办公室,日夜操劳战斗在防汛第一线,当人们熟睡的时候,他却正在挽着湿淋淋的裤腿,踏着泥泞的小路,顶风冒雨走过一个单位又一个单位,跨过一个院子又一个院子,发现情况及时解决处理,带领大家排积水,筑水堤,心里只想着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
门小青,门青仓,是门合的女儿和儿子。抱着扎根青海的决心,他当年给孩子起名的时候,取了“青海”的“青”和“巴仓农场”的“仓”二字。
万玛叶和恰洛,塔秀乡达茫村牧民。每每有空闲时间,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迈着踉跄的步伐,常常会来到一排废弃的石头房前深情凝望。
原来,当年村民们大多住在土房子里,遇上雨天,潮湿的天气会导致粮食发霉。门合了解情况后主动担起了修建房屋的责任,一个简单的石拱窑洞修建,在那个年代,门合竟然花费了近两年时间。
英雄走了,但他的故事一直在塔秀草原上不断被人传颂。2018年12月13日,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贵南县投资165万元,在上世纪50年代巴仓农场原址基础上加以修葺完善建成的英雄门合纪念馆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680平方米,添加展品300余件。整个基地是由纪念馆和旁边的两个谷仓组成,最中央的雕像就是门合同志舍身救友扑向炸药时的画面。

传 承

在缅怀中传递真情,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奉献精神,正是建设巴塘新村英雄门合纪念馆的意义所在。
“巴仓山下流水长,巴仓人民把英雄想;捧起一把苦苦菜呦,门合的苦悲家事涌心上……”
如今,走进巴塘新村,但凡遇到年龄大了的老人,每个人都会不经意地轻吟起这首悲壮的歌谣。
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贵南县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把打造英雄门合纪念馆作为引领新时代发展的重大党建部署和打造区域化党建品牌的重大创新举措,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着力将英雄门合纪念馆打造成为党史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弘扬红色精神,筑牢初心使命,坚持党建领航,推动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
什么样的人物算是英雄?或许对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但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站在群众前面的那些人,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在门合精神的指引下,贵南大地党性教育的新篇章不断掀开,贵南的历史文化内涵也得到不断丰富。纪念门合,学习门合,这既是对历史的铭记,对英烈的缅怀,对后人的启迪,更是对伟大英雄精神的弘扬。

如今,门合精神已经成为贵南人民的集体意志。在塔秀乡、贵南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实施“党建+”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重大项目推进和特色文化、龙头企业行动,厚植信仰土壤,让英雄留下的精神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在初心和使命中激扬英雄精神,引领时代担当,砥砺家国情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3
免责声明:贵南新闻网由中共贵南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贵南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