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攻坚】麻格塘村“牛倌”看卓本的幸福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44:12
编辑: 陈静

     清晨,朝霞映照整个村庄,伴随着几声高昂、悠长的鸡鸣。10月25日一早,贵南县茫拉乡麻格塘村的看卓本老人已经在自家畜棚里,忙碌着给牛羊投喂饲料和水。在他的心里,这些牛羊就是他的宝贝。
     58岁的看卓本怎么也没想到,他养的这些牛羊,不但让他还清了外债,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村里的脱贫明星。

提起脱贫前的生活,看卓本有说不完的辛酸。精准扶贫以前,一家四口,居住在简陋的土木平房里,家里连好点的家具都没有,只能靠着几分薄地生活,最值钱的就是妻子喂养的一头肥猪。当时,两个女儿都上学,没钱的时候,就去找亲戚借,自己没有技能,挣不上钱,家庭的贫困让他倍感压力。

“绝处逢生”是看卓本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解读。他说,正当他感到无力改变家中情况的时候,扶贫工作队给他放了草管员的公益性岗位,还引导他发展牛羊产业。鼓励他说:“你年纪大了,在家发展养殖业是最好的选择。

因此,他和妻子选择在家养殖牛羊,希望通过养牛羊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他用扶持资金买了四头黄牛,开启了养牛之路。
然而最实际的问题来了,看卓本不懂行。不到半年就接连出现饲草不足、饮水困难、产犊率低、成本过高等问题,别说赚钱,就是养活也成问题了,原来,这条路这么艰难。
发展养殖业,掌握技术是关键。驻村工作队听到消息后,立马到他家了解实情。并组织村民开展养殖技能培训班,看卓本也是认真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改进自己的养殖方法。每天都在畜棚里,与牛为伴,在摸索中逐渐掌握养殖常识,成了村里的养殖能手。

为了改善牛羊的“伙食”,看卓本在自家耕地里种上青饲草,为牛羊提供了饲料,也节省了成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生活。
     经过不懈努力,四头黄牛产了三头小牛犊,一下子就卖了两万多元,加上草管员工资,一年收入达到四万多元。看卓本激动地连连说,现在的政策真好。

如今,看卓本不仅还清了欠账,还扩大了养殖规模,贷了5万元,买了100只绵羊,经过精心养殖,黄牛发展到20头,羊200只。虽然看卓本每天忙忙碌碌的,日子却越来越有奔头。

今年,看卓本自建了10间红砖房,精心添置洗衣机、冰箱、电视等电器,又购置了小四轮拖拉机。他激动地说:“有了产业,收入就稳定了,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真的非常感谢政府让我干对了产业,走对了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