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攻坚】脱贫牧民脸上笑容灿烂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0-30 08:40:51
编辑: 陈静

看卓本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茫拉乡麻格塘村的牧民,今年58岁。他身材瘦小,少言寡语,经常戴一顶墨绿色红圈礼帽。我们见到看卓本时,他正在给牛羊割青草饲料,粗大的双手坚实、强劲、有力,每一镰刀似乎都要把整把的青草割透。

5年前,看卓本家中四口人,四间土木平房“走风漏气”,仅靠十几亩耕地养家糊口,惟一看得过去的,就是妻子喂养的一头过冬的“年猪”。
“两个女儿都在上学,没钱上学时就到亲戚朋友处借,或打点零工凑学费。总觉得是个无底洞,填不满,还不清,自己又没技术,挣不了大钱,贫困户的帽子压得我抬不起头,喘不过气,更别提有会心的笑容了。”回想曾经的苦难,看卓本有些哽咽。
“感觉活着没意思。”正当他对生活没有目标,无助地艰难前行时,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如春风化雨一般吹暖了整个茫拉沟,他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被评定为建档立卡户,享受到6400元产业扶贫资金。看卓本兴奋、开心,激动的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买一台农用车?入股村里的合作社?或者置办点家具?心里面的算盘打得“噼里啪啦”。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听闻看卓本“一时”的想法,乡政府干部、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心急了,隔三岔五到他家去讲政策,做动员。
“你岁数大了,买农用车能开几年?就养牛养羊,又不是什么高端的技术活,现在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生态养殖产业很重视,你肯定能‘翻身农奴把歌唱’。”副乡长旦正加苦口婆心地引导他。
看卓本勉强答应了。用扶持资金买了4头黄牛,开启了养牛之路。
旦正加还没松一口气,不到半年,饲草不足、饮水困难、产犊率低、成本过高等突出问题接连出现,别说赚钱,就是养活也成问题了。看卓本的思想开始动摇了,天天抱怨妻子,自己连牛棚都不愿意进去。
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干部得知情况后,及时给看卓本出主意、想办法,到处对接沟通,鼓励他在自己的耕地上种青饲草,还让他承包别人的耕地种饲草,帮助他过了难关。通过政策扶持,帮扶干部“双帮”,第二年看卓本终于迎来了转机。
四头黄牛产了三头小牛犊,一下子就卖了两万多元,加上护草员工资,一年收入四万多,这让他不知有多开心,不仅还清了所有欠账,还想着扩大养殖规模。
就像滚雪球一样,看卓本用“530”小额贷款买了100只绵羊,不到5年时间,黄牛已经发展到20头,羊200只,资产超过60万元。五年来,通过政府扶持和自己努力修建改善住房10间,还添置洗衣机、冰箱、电视等各类现代化电器,为了生产方便购置了小四轮拖拉机、摩托车等,宽敞明亮的大瓦房摆设齐全,生活真是变了模样。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经济宽裕,生活质量得到提升,贫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感谢党组织为我选对了产业发展的方向。走对了路,今后我要进一步改良牛羊品种,加大养殖规模,为全村的贫困群众树立榜样,努力和全村群众一起走向小康的致富路。”看卓本激动地说着,脸上的笑容比贵南草原上的艳阳天还灿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