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生态贵南
一沙一世界,诉说绿水青山的魅力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0-23 16:04:38
编辑: 陈静

     站在贵南县治沙纪念馆的观景台上从高空俯瞰黄沙头,人的眼睛和心灵都会为之一颤,绿与黄两种颜色在这里较量、博弈,蓊郁苍翠的生命之绿在天地间蔓延铺开,一点一点“吞噬”曾经肆虐绵延的黄沙,这里已然“绿肥黄瘦”“绿进沙退”。
     或许这里的每一粒沙都在诉说,诉说一代又一代治沙者克服艰难险阻、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更新技术手段,采用杨柳插杆、乔灌草结合、水稻草固沙以及雨季直播、容器育苗等多种治沙手段,让黄沙少几许,绿意多几分。
     正是凭借贵南儿女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治沙精神,从1996年开始,贵南县累计投资超过14.5亿元,总共治理沙漠化面积达到119333公顷,其中26666余公顷沙漠面积得到有效治理,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前的2.6%提高到14.94%。
       随着防沙、治沙工程的不断推进,贵南县还将植树造林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求得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多年的治沙历程激励着为之付出者的心,就像蚌将沙砾孕育成珍珠一般,贵南儿女用矢志不渝的奋斗与珍贵的心意,将黄沙头的粒粒黄沙孕育成了块块绿色珍宝。
       贵南县绿化造林有限公司创始人看本加便是这样的一位付出者。他说:“我出生在贵南县沙沟乡石崖村,记得以前家乡总是被黄沙笼罩,严重之时,甚至会将整个县城掩埋。刮起风的时候,沙子会将门口的路堵住,就算能出去也看不清路,更别提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了。”也就是从那时起,“一定要为家乡、为当地贫困百姓做些什么”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一样,在他心间生根发芽、破土而出,而如今这些想法就如同黄沙头上那些呼吸阳光雨露的树苗一样,已然绿意盈盈、枝繁叶茂。
       看本加说:“2012年,我成立了贵南县绿化造林有限公司。自从公司成立以来,我和员工们经常穿梭在大大小小的沟壑、沙漠,亦或荒滩之中,年复一年地开展防风治沙、植树造林工作。目前,我们治沙造林近8000公顷,设置草方格沙障近2333.33公顷,拉设网围栏近80万米。”
     除此之外,他的公司还从当地群众手中收购杨树约150万株,青杨苗20万株、乌柳苗55万株、柠条种籽3万公斤,每年吸纳县城周边贫困群众400余人参与运送树苗、植树造林,为他们支付工资达到432万余元。通过公司带动农户的方式,当地生态向绿而生,当地群众因绿致富,完美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