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乡镇动态沙沟乡
【乡村治理在贵南】沙沟乡下足“三个功夫”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建设工作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05:15
编辑: 陈静

     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开展以来,沙沟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工作举措,反复推敲,提出“五五六六”工作模式。全力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全乡干部、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广大农牧民群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包”责任,形成干群齐心、全员上阵的良好局面,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01

环境整治下“细”功夫。为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沙沟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工作内容精细化,研究制定《贵南县沙沟乡人居环境整治“五包”行动方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包”行动(包绿化、包卫生、包秩序、包管护、包安全),家家户户签定门前“五包”责任书,强化了“五包”责任严格落实,形成了长效机制。二是整治工作全面化,将每周一设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等开展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对河道、过关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和“脏乱差”卫生死角进行清除。截至目前,共出动1.5万余人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10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150余处,清运垃圾50余方,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三是整治部位精确化,沙沟乡严格按照立足实际的标准,要求各村因地制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黄河沿岸生态保护方面,汪什科村、德茫村组织本村村民在黄河沿岸清理陈旧垃圾,促进黄河沿岸生态环境保护;针对过关公路路况不佳的问题,组织沿线各村填埋补修公路20余公里,填补坑洞50余处,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在穆格滩等重点部位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乡域沙尘天气得到有效改善。

02

日常监督下“狠”功夫。为保障全域无垃圾工作落到实处,沙沟乡多措并举抓实督查指导制度。一是坚持自治为基,利用《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全域无垃圾工作措施,广泛征求采纳村民意见建议,增强实操性,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并利用积分制明确奖惩标准,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坚持法治为本,对乱圈乱占、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做到坚决打击,加大源头预防和综合整治力度,为全域无垃圾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坚持德治为先,各村建立环境卫生整治“揭短亮丑”微信群,鼓励村民积极主动举报乱倒垃圾、房前屋后不整洁等不文明行为,做到全民监督;充分发挥“红黑榜”作用,对表现优秀的家庭进行奖励,对表现不佳的家庭给予相应的惩戒措施,做到奖惩结合,加快美丽宜居家园建设步伐。

03

宣传引导下“深”功夫。为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全域无垃圾示范点建设工作,沙沟乡创新工作思路,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宣传方式多元化,线上利用“贵南阿泽之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藏汉双语、动画等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和知识,随时更新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全面公开透明;线下结合“一号文件宣讲”“五讲三提升”、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打通生态环保知识宣讲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二是宣传对象全面化,从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党员、农牧民群众三个层面入手,领导干部层面,利用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党员层面,通过主题党日、党员集中学习等形式,农牧民群众层面,通过集中宣讲、召开群众大会、党员入户宣讲、文明实践宣讲等方式,加强全乡领导干部、农牧民群众对相关法规知识的学习,学习成效通过日常实践进行检验。三是宣传内容丰富化,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对河道整治、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秸秆处理等贴近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内容进行宣传,全面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公德意识、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