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乡镇动态茫曲镇
茫曲镇沙拉村以“六强”工作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14 09:59:59
编辑: 卢世刚

  近几年来,贵南县茫曲镇沙拉村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中,坚持以强班子为基础,以强村集体经济为己任,扎实推进生态保护、文明新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筑基固本强班子。以换届选举为新起点,综合考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年龄、学历、性格特点等因素,坚持选好带头人为重点,把有能力、会经营、善管理、群众中有威信、群众认可度高的能人选任为村带头人,把胆大有为、敢闯敢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人选任为村委会主任,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建设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该村近几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村,在全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名列各村首位。苦干实干强集体。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2019年“两委”班子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形式成立全体村民参股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全村6622亩耕地由8名“两委”主要成员集体负责统一经营、统一耕种,收入归集体所有。村“两委”班子经过苦干实干、充当耕种能手,仅机械成本每亩节省18元,共节省成本12万元。由于村“两委”班子成员精耕细作,苦心经营,2019年青稞产量达到183万斤,油菜产量达到67万斤,实现农业总产值346.9万元,仅去年一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了60万元,全村人均仅农业一项净收入达到800元。同时又带动了劳务经济发展,全村有420名劳动力就业,人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沙拉村从事第三产业户数从23户增加到66户,户均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全村仅靠劳务输出一项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生态保护强治理。村“两委”班子把生态保护与建设放在村级发展的优先位置,针对龙羊峡库区南岸荒山荒坡生态日益恶化的现状,从2016年起率先将库区南岸9000余亩荒地以每年36万元承包给龙羊湖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发展生态经济林,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双赢。自2017年以来,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在木格滩南沿沙化区自发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种植杨树、沙柳等25万余株,累计治沙面积达12500余亩。同年,将木格滩近4万亩草场实行季节性禁牧封育,推进草畜平衡和可持续发展。2018年沙拉村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村庄优美强宜居。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从“一清两治三加强”方面入手,实行房前屋后“六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设施保全、包举报投诉、包责任连带)责任制,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实行社长、家族长、巷道长“三长”制,落实红黑榜制度,每月进行一次考评公示、一月一打分、一季度一考评,实行严格奖优罚劣考核制度,定期举行群众听证会,邀请部分群众代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了环境整治的群众满意度,实现了由环境“脏乱差”向村庄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垃圾集中堆放处理,村道美化亮化,庭院整洁美观,优美宜居村庄的转变。

  文明创建强村风。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五星级文明户评定,最美家庭评选,好媳妇、好公婆推选等活动,有效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小庭院”等评比表彰活动,充分发挥藏绣协会、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的作用,组织开展射箭、社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培育良好家风、家训,带动村风、民风好转。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树新风系列活动,全村呈现出村风正、民风淳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民族团结强和谐。针对村内不同民族实际,开展热爱祖国、建设家园、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三个离不开”宣传教育,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团结氛围。坚持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春节、六月六庙会期间举办射箭、拔河、拉伊等各民族传统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达标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