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贵南县召开社区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14 09:55:26
编辑: 卢世刚

近日,贵南县召开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各乡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9个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等80余人参加了推进会。会上,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对社区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作了专题汇报,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加强社区治理和规范化管理工作作了专题讲解,乡镇、社区、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县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下一步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城乡基层社区治理作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最基本单元和最基础内容,事关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实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推动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是推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实现党建引领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基层社区处于城镇党建的最前哨、城镇服务的最前端、城镇管理的最前沿、城镇治理的最中心。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直接关系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城镇的繁荣稳定,加强社区有效治理和规范管理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意义非常重大,关键在于要充分认识修订完善居民公约的重要意义。作为青海省唯一的全国试点示范县,全县上下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各乡镇、各社区干部必须秉承和发扬贵南治沙精神,鼓足干劲勇往直前,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居民公约修订完善流程融入到社区治理和管理规范化中,治理好、打造好社区,扎实推进全县居民公约修订执行和规范社区服务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是今年全县的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各社区和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再开展一次全面的摸底清理。一是做到“四个查清”。查清居民公约制定程序是否合法,查清内容是否合法,查清是否符合本社区实际,查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对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符合群众利益和意愿、不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要按照修订完善流程予以删除和修正。二是进行“两个融合”。各社区要在原有的居民公约上借鉴西藏白朗县考察的经验,结合各自实际,将本社区居民公约和白朗县先进做法进行“融合”,制定出一条切合自治实际、约束力强、群众接受、能够执行的居民公约配套管理办法。三是注重一个“人”字。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增强社区工作人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规范清理整顿应当由基层政府履行的法定职责却由社区承担的不合理现象。要结合社区工作实际,调整工作作息时间,对标社区服务对象动态调整,使社区工作人员专职服务于社区工作。四是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加强社区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引导和监督,建立健全政府、县直相关部门、社区议事协调机制,研究制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统筹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解决物业管理和服务不到位、互相推诿扯皮、人员管理不到位、基础设施老旧缺损、小区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下决心、下力气解决堵点、痛点,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重点强调,做好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加强社区有效治理与规范统一管理,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事关千家万户利益,事关乡村振兴大局,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各有关部门、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做深做实,确保在规定时限按期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和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整改工作,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建设现代、生态、和谐、幸福、流彩贵南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