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乡镇动态塔秀乡
走进流彩贵南——文明之村塔秀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8-29 15:25:03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8月23日下午,第二届“访大美青海,讲海南故事,看藏区发展”全国广播融媒体特别采访团成员来到了贵南县塔秀乡塔秀村。

   说起20多年前的塔秀乡塔秀村,因为名声不好,人人摇头。而现在,这个村再次名声鹊起,却是因为“文明村约”的实施让这个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

   塔秀乡塔秀村位于贵南县政府西南约9公里处,全村共287户1395人,其中党员50名。草场面积14.3万亩,是一个纯牧业村。

   塔秀乡党委书记华列告诉记者,早些年前,塔秀村和众多草原深处的村庄一样,牧民思想保守、生活方式陈旧,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年轻人手里有点钱就酗酒、赌博,村里村外遇到纠纷还会大打出手甚至打群架,严重阻碍了村子的发展。

   变化出现在1996年。这一年,塔秀村开始制定村规民约,围绕“乡风文明”这个主题,分别制定了民族团结、遵纪守法、生态保护、婚丧嫁娶等五方面的32条“村规民约”,大到村庄的远景规划,小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各个民族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帮助等小细节都体现在村规民约里。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村党支部根据实际将“乡村振兴”、“核心价值观”等新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村党支部还将村规民约翻译成“藏汉双语的宣传小手册”,保证全村人手一册,遇到不识字的,干部们还会逐字逐句的念给村民听,村规民约已成为村民们凝聚团结的行为规范,引导着村民遵纪守法、勤劳诚恳、敬老爱幼、乐善好施。

   让我们走进塔秀村“村规民约”制定的历史进程:1996年,针对村里存在的问题,塔秀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反复讨论并制订了基本的村规民约。同时,塔秀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级道德评议小组、红白理事小组、禁毒禁賭小组、矛盾纠纷调处小组、生态保护小组、民族教育小组“村六小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村民的思想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村民在举办婚丧嫁娶期间,严格遵守村规民约相关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抵側封建迷信,摒弃歪风陋习,如在婚嫁彩礼上明确规定“不得超过5000元,陪嫁控制在5头牛或15只羊以下”,在办理丧事时明确规定“不予摆放手抓肉和各类饮品”同时,大力整治日常生产生活中办事不依法、遇事不讲法、解决问题不用法、化解矛盾不靠法的社会陋习,使非法索要“命价”、“退兵费”、“出兵费”等社会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参与赌博、酗酒闹事、偷盗性畜、奢靡浪费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树立了文明健康新风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塔秀村的村规民约也不断加入了新内容。为保护草原生态,塔秀村将“严禁破坏草场,禁止在草场进行非法建设或擅自采石、采沙、取土,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写入村规民约,并以推广使用空心砖和“拆旧建新“等变通方式保障牧民生活。村子里变干净了,牧民们越来越注重保护环境,草原的生态环境也越变越好了。

   2006年,塔秀村又将“严禁以家庭条件贫困为由操纵和无理由令学生辍学”写入村规民约。为了保证全村250多户,每一户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村规上明确规定:每户每年交20元,党员干部交100元。从2014年开始,每户每年交100元,村干部交500元。这项村规民约带来明显的变化:1996年,塔秀村只有1名大学生和4名高中生;2017年,塔秀村已有23名大学生和35名高中生。 

   塔秀村的村规民约不仅规范了村民们的行为,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凝聚了力量,同时也为脱贫致富注入活力。青本加是在村规民约约束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辈,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宽广的视野为他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他成立了雪域诺央家庭牧场,优化畜种畜群结构,促进了养殖业增产增收。2017年,他重新组建雪域诺央牧业专业合作社,带动50户牧民入股,年分红达到100多万元。 

   十多年来,塔秀村没有发生过较大的矛盾纠纷和治安刑事案件,群众以实际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提高牧民收入、繁荣村级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全村牧民年人均收入达1.1万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