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脱贫攻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8-22 09:11:55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的塔秀草原微风习习,蓝天白云下,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青稞,金灿灿的油菜花。五彩斑斓的色调,勾勒出一幅贵南特有的大美画卷。

   辽阔的草原上,一排排拔地而起的红瓦房,格外引人注目,一条条宽敞的硬化路向村庄深处缓缓延伸。村道两旁安装了路灯,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达隆村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精准扶贫,也离不开村民们的辛勤劳动。

   贵南县塔秀乡达隆村是一个纯牧业村,耕地、草场少,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村民们大多以放牧为生。过去,作为通向县城的主要交通要道,村子里的路都是土路或沙路,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简陋的土坯房和帐篷,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多年来,就医难、吃水难、上学难,成了这里老生常谈的话题。

   缺乏劳动力,病残人数比例高,除传统牧业外,村民们再无其他致富增收渠道,这是达隆村致贫的主要原因,如何让达隆村的村民尽快脱贫致富,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2015 年,扶贫政策的春风吹到了这里,当地村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在贵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将原来居住分散、偏远的农牧户适度集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一建设完成。从此,达隆村的路宽了、灯亮了,居民的生活更加方便了。

   今年 70 岁的索南,是土生土长的达隆村牧民。初见他时,他在自家门口收拾建筑材料,身后一排新房正在修建当中。谈及新居的建设,老人赞不绝口地说:“我这辈子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以前想也不敢想。” 

   在达隆村,像索南这样不花一分钱就住进新房子的村民不在少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达隆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受益贫困群众达 160 多户。同时,贵南县还结合“十个一批”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帮助群众谋划思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产业扶贫计划,给群众算经济账、找致富路,并对搬迁后的农牧民原宅基地实施植被恢复,建筑垃圾清除后集中填埋,实现了项目建设、保护生态与环境整治的有机统一,达隆村村民们沐浴在党的好政策下,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同步提升。

   今年 5 月 15 日,达隆村从一个贫困村到高原美丽乡村,实现了完美蝶变,村里每一位老百姓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笑容。

   扶贫情深,幸福花开。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塔秀草原上正奏响一曲曲“精准扶贫”的交响曲,一幅幅“新牧区、新产业、新发展”的壮美画卷已然绘就。

来源:西海都市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过马营镇养老保... 江苏省公证协会... 省委常委、省总...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