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生态贵南
贵南县四“突出”强力推进“大美草原守护行动”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7-24 09:11:21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贵南县纵深开展以“全民、整治、普宣、亮剑、提升、弘扬”六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县乡村联合发力,干群同心齐上阵,草原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修复治理,草原植被恢复全面提质。全县按照“四滩两沟两线一流域”生态治理总体布局,以国家重点草原生态工程为主要抓手,大力开展草原生态修复,坚持以“生物防治与生态控制相结合”的原则,近三年共完成黑土滩治理17万亩、退化草地改良10万亩、虫害防治30万亩、毒杂草防治2万亩、人工饲草地建设2万亩;特别是2018年,塔秀乡组织7000余名干部群众,集中利用5天时间,完成草原灭鼠面积24.8万亩,有效带动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守护治理家园的思想转变,汇聚了群众主动参与草原治理的磅礴力量;两年间全县共完成鼠害防治360万亩,经过治理全县植被覆盖率达到65.8%,2019年计划完成210万亩的鼠害防治工作将于第四季度全面开展。同时,坚持“禁与治并举,禁与养共谋”的原则,三年来共完成休牧围栏40万亩、区划轮牧30万亩,完成禁牧封育1100余万亩。据测算,目前全县草原平均植被恢复度达57%,产草量从三年前的222公斤/亩提高到目前的354公斤/亩。

    突出综合整治,沿线拆退变绿成效显著。以“清除公路沿线垃圾、违法违规拉设网围栏、打击未批先建、私搭乱建”为重点,采用政府主导,群众积极参与的方式,依法对沿线群众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生态环境整治。两年来,共出动干部群众5万余人次,环保清洁公司6个,开展交通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30余次,出动机械车辆137台,清除违规垃圾倾倒点50余处,整治国省道公路沿线200多公里,交通沿线“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今年6月,县财政投入60万元,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从西久、三贵公路东西两线同时发力,开展以整治沿线私搭乱建、拆除违法违规拉设网围栏、平整壕沟和残垣断壁为重点的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农牧民群众1500余人次,共完成壕沟和残垣断壁平整及网围栏后移252公里,腾出牧道面积达6000余亩;并对平整区进行植被恢复,下发通告禁止在植被恢复期(2019年7月至2020年10月)和恢复区内随意放牧。

    突出依法治理,非法征占草原势头有效遏止。年内我们进一步加大草原违法案件办结力度,重点针对非法征占用草原、草原未批先建、非法开垦草原、违反禁牧和草畜平衡规定等行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有效遏制了非法征占用草原等违法行为的势头。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违规搭建彩钢房37座,责令恢复草原500多平方米。对14起草原未批先建违规行为,按法条内容及项目单位详细进行分类共计24起,全部立案,并逐一调查取证。截至目前,对14起行政处罚类案件,已进行了处罚11起,并收缴罚款99351.1元,剩余3起正在缴纳罚款;司法移交类案件10起,已移交1起,其余案件正在调查取证中。

    突出教育引导,群众守护家园意识全面加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展板、横幅等宣传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以“草原普法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大力开展《草原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的方式,着力提升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期间,共悬挂横幅8条,宣传画6000张,发放藏汉两文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2万余人(次),特别是依托我县“两层一团十二队”宣讲团,抽调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负责同志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采用藏汉双语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集中宣讲,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率,群众爱护家园、保护家园的意识得到空前提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应急管理...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