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生态贵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李忠玉—荒漠变绿洲的奋斗者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7-19 10:03:22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一个初春的午后,贵南草原深处的积雪还未彻底融化,泛着一丝丝炫目的银光,苦熬了一季的小草偷偷地露出了小脑袋,公路两旁的杨树、柳树也有了一丝微弱的绿意。我们驱车来到了在黄沙头造林点,看见一个脸色黑黝黝、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的中年人。在和他交谈过程中,他用流利的一口乐都方言思路清楚地向我们说出一连串这些年贵南植树造林方面的数字,还兴致勃勃的谈起了今后贵南林业的发展愿景,真叫人惊叹不已啊!他就是贵南县林业环保局技术员李忠玉。

    李忠玉,男,汉族,海东乐都人,1969年3月出生。1990年学校毕业后,他带着五彩斑斓的青春之梦,离开了养育他的故土,来到高海拔的贵南县工作,从此,他和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自己为绿色而奋斗的人生之旅。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凭着对林业工作的热爱,他对贵南退耕还林、造林地的地形地貌、立地条件、林种结构、林木生长、套种情况等都了然于胸,他用一双铁腿,丈量着贵南的山山水水、一沟一壑;为进一步全面掌握全县退耕还林分布、长势、管护情况,他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手工绘制了全县退耕还林分布图,被同事们誉为贵南退耕还林的“活字典”、“活地图”。然而,在生活的实践中,他不得不牺牲许多,丢弃许多,贵南县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他一直担任贵南县环林局退耕还林办公室主任,他深知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关系到广大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初期农牧民群众对国家的政策不太了解,为使国家退耕还林工程顺利实施,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他不厌其烦的给农牧民群众宣传国家的政策,为准确掌握全县退耕还林基本情况和面积,他和同事,经常吃住在山间林地,有时几天,有时长达一个多月,住的是帐篷,吃的干粮。他们所作的一切,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深深感动着。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全县顺利完成48.32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并顺利通过州、省和国家林业部门的验收。

    目前,在贵南大地上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林木,长势喜人,都已基本成林,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摸索出了林草间作、林药间作、林下经济等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有力推动了贵南县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

    三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布贵南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在贵南的每一块林地,都有他辛勤的汗水和心血。他常说“工作本来也是一种生活,如果一种工作让人失去太多,那么,拥有这种工作的人就需要一种精神来支撑,这种精神就是牺牲自己,服务别人,正是这种精神,使自己锲而不舍、勇往直前”。

    近年来,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力度越来越大,林业工作已步入了科学化、网络化轨道,知识在不断更新,好多工作都在电脑上进行,而对于一个近五十岁的人来说学习电脑,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虚心向专业人员学习请教,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他进步很快,现在能够熟练的操作电脑,还主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同时,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搞了大量的外业调查与航片对照,确定地类,参与编写各类造林、封育方案规划,这些方案的编制为海南州林业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保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由于李忠玉同志对林业工作成绩的突出。2010年3月被国家环保部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11月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优秀监测员”;2012年7月,被中共海南州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他常说:“人世间有三种人最苦,打铁的铁匠、撑船的船夫、造林的技术员,虽然干林业很苦,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如果没有我们的辛勤付出,哪来贵南碧水天蓝?”。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感人的壮举,只用自己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如今,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变成了五十岁的老汉了,人变老了,树变大了,山绿了,他就这样把自己一生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林业事业,献给了贵南这片深情的土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应急管理...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