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文明贵南
茫曲坚持开展“232”工作法,确保《村规民约》修订取得新实效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6-20 09:19:18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水平,充分调动群众实行村民自治的自觉性,增强基层抓好民生工作要求,在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上,茫曲镇坚持突出两个重点、遵守三个原则、注重两个环节,确保工作取得新实效。

   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移风易俗,男女平等的内容。将倡导尊老敬老养老新风,革除陈规陋俗,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提倡男女平等、男到女家落户享受同等福利待遇、男女具有同等财产继承权等方面纳入村规民约。二是突出利益导向,强化执行的内容。各村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将村规民约执行与村集体经济利益分配及优惠政策享受挂钩,采取适当奖惩措施,奖励和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执行好《村规民约》,为强化村民自治功能,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

   遵守三个原则。一是遵守村规民约的内容不违背上级法律法规的原则。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时,及时报请镇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由包片领导和镇主要领导会同司法所人员对村规民约的内容逐条研究,做到决不出现违背上级政策法规的条款。截至目前,各村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两次以上,基本形成定稿。二是遵守村规民约的内容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原则。根据各村风俗习惯和群众基础等实际情况,理出可以利用的政策措施,尽量把村里的一些得到群众认同的小政策、土办法合法化,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使村规民约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兑现。三是遵守严格民主程序的原则。修订的村规民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在修订过程中,严格遵循上级的有关规定,按照两委提名成立起草小组、反复研究草拟初稿、反复征求群众意见讨论修改形成草案,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等民主法定程序,不偷工减料,不走过场,切实使村规民约起到应有的作用。

   注重两个环节。一是注重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群众明白制定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和详细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注重群众参与。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充分酝酿讨论,入户征求意见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修订村规民约的工作积极性,鼓励群众积极献言献策,为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以及顺利执行,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贵南公安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 才科杰县长赴部... 【备战高考】致...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应急管理...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