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文明贵南
茫曲镇“四大行动”培育文明乡风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5-28 09:17:33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茫曲镇党委、政府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为抓手,扎实推进四大乡风文明行动,创出了一条促进乡风文明的新路子。

   一是开展村庄整治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规划先行、项目整合、产业带动、长效管理”24字原则,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组织开展了以“一改”(改造危房)、“二提”(提高绿化水平、提升宜居水平)、“三拆”(拆除危旧险房、拆除破损院墙、拆除柴草圈舍)、“四化”(道路硬化、房屋美化、环境净化、农家文化工程)、“五清”(清柴堆、清土堆、清粪堆、清草堆、清垃圾堆)为主的建设工程。截止目前,完成村道两旁各类苗木栽种1600株,拆除残墙断壁400米,清理草堆、粪堆120处、各类垃圾4吨。

   二是开展文化民生大行动,建设人文乡村。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针对农村的历史传承、地域特色、文化气息等特点,依托传统节日,借助传统射箭、社火、广场舞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以文育人、延续乡村文脉,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在欢乐喜庆中使乡风民风树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使文化服务与群众之间实现零距离、文化服务更接地气,以文化建设促乡风文明建设。

   三是开展文明创建大行动,建设文明乡村。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契机,把破除婚嫁天价彩礼,破除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破除农牧区群众薄养厚葬的思想,树立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的理念,简化丧葬程序、节省丧葬支出;破除人情往来、名目繁多的随礼等不良习俗,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等纳入村规民约中。截止目前,各村(社区)已完成两轮村规民约修订。同时扎实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小庭院”等评比表彰活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追求上进,涌现出全州驻村优秀青年干部—朱正熊、青海省2016-2018年度文明家庭—马全录,身边好人逐年增多,文明新风四处洋溢。

   四是开展平安创建大行动,建设和谐乡村。依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行动,切实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全镇上下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宣讲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鼓励民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共同清除基层“毒瘤”的基础上。结合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并及时分析研判,加大问题处理力度,截止目前,镇党委组织召开两次扫黑除恶线索分析研判会,共收集排查出线索问题30余条,已处理2条、移交派出所2条、其余正在调查中,部分基层矛盾得到化解、人居环境乱象得以整治,实现了平安与文明同进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贵南县召开项目...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应急管理...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卡加村里的致富...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