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文明贵南
茫曲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构建文明乡风新常态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5-21 16:55:16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讯   茫曲镇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大力倡扬文明新风,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奋发向上向善,让文明乡风传承致远。

   一是建强机构队伍,强化组织保障。抽调精干队伍,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人专职工作推进机制,负责具体活动的组织实施。印发了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列入年终绩效考评内容,明确了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职责,凝聚工作合力,为全镇乡风文明建设了打牢了组织基础。

    

   二是占领宣传阵地,凝聚全镇共识。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代表之家、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形势多样的阅读活动和文明礼仪养成实践活动,狠刹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歪风,约束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倡导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利用“村村响”、远程教育、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发动群众向陈规陋习宣战,使之成为自觉、自愿、自主的共同行动,从而引导群众自发而为、相互监督的强大力量,确保乡风文明建设顺利、有效、持续推进,为全镇乡风文明建设打牢了思想宣传基础。

   三是突出典型带动,确保工作实效。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在移风易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发挥“五带头”,即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俗、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带头落实文明祭扫、带头宣传移风易俗。要求农村全体党员特别是村“两委”成员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不得参加违反村规民约的群众家的红白事宜。截至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全部召开了党员代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正在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选举产生了新的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及管理办法,“一榜、两组、三约”已全部上墙。深入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在全镇营造讲文明、树新风、讲道德、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全镇乡风文明建设打牢模范引领基础。

   四是搞好文化活动,愉悦身心健康。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针对农村的历史传承、地域特色、文化气息等特点,依托传统节日,借助传统射箭、社火、广场舞等,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以文育人、延续乡村文脉,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在欢乐喜庆中使乡风民风树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使文化服务与群众之间实现零距离、文化服务更接地气,为全镇乡风文明建设打牢文化活动基础。

   五是美化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素养。结合爱国卫生活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为主抓手,进一步在拓展领域、提升水平、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推动新一轮乡风文明行动深入开展。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抓好镇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卫生,从根本上杜绝了乱贴乱画、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等现象,有效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使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心,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并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将爱护环境卫生的有关要求写进了村规民约,与村级“五星级文明户”、 “最美家庭”、“美丽小庭院”评选挂钩,使家庭邻里之间形成了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从人居环境的改善到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全镇乡风文明建设打牢人居环境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贵南县完成化肥... 贵南县仪征市文... 贵南县应急管理...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卡加村里的致富...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优秀人民警察︱...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