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部门动态
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推动贵南质量发展现代化新格局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1-29 19:55:32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一年来,我局立足贵南县情和产业特点,按照“一优两高”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质量取胜为出发点,以“白色污染”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工作。

  一、标本兼治,打防并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狠抓产品质量。一是执法检查成为常态。严厉打击食品生产、药品销售和经营流程违法违规行为,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9人次,检查食品、餐饮、学校食堂等1420户(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62起,结案51起。定期组织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食用农产品、药品、化妆品、服装、家电、农资等产品进行抽检,共抽检394批次,不合格1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6%,对不合格产品进行立案查处,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抽检结果。二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建设。借助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区建设平台和全省牦牛产业联盟海南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品牌兴农、质量强农战略,加快特色农畜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认定工作,积极开发牛羊肉、枸杞、青稞等有机特色农畜产品。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商标总数40枚,已认定有机农畜产品11个,其中贵南黑藏羊产品获得国家和欧盟双重有机认证,青海老扎西评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示范区增补项目。三是产品环境逐步改善。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建设,已建成卡加水库,并将其周围7.5平方公里饮用水水源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拉设网围栏15公里,搬迁牧户17户,种植沙棘树和乌柳13300亩,建设草格沙障1200亩。

  (二)加强工程质量。不断强化工程从业人员培训,加大工程质量监督和执法检查,积极组织开展了以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工程监理等为重点内容的整治活动。2017-2018年度全县新建项目75项,办理质量监督手续75项,监督覆盖率达100%;竣工验收项目30项,一次交验合格29项,交验合格率97%,全县工程质量安全处于受控状态,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事故。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健,着力推动高品质生活

  (一)推进生态建设一是现代生态畜牧业有序推进。通过信息技术支持,进行草情监测和草畜平衡诊断,对生态治理和畜牧业全流程提供动态数据和精准指导,引导农牧民群众由种粮向种草转变、牲畜放养向圈养转变。目前全县年种植牧草18.5万亩,储备饲草料300万吨,精选培育家庭农牧场107个,被列为全省主要的抗灾饲草料种植生产和储备基地。二是生态保护和建设实现重大跨越。全面实施封山育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实施人工造林8.83万亩、义务植树181万株、补植补栽绿色通道50公里,完成草原有害生物防治300万亩,黑土滩治理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4.94%。三是生态治理和农村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今年总投资455.35万元全面完成贵南县龙羊峡湖泊水源地治理,茫曲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建设面积77.5亩,木栈道368米。投资685万元完成贵南县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购配户外垃圾桶153个,垃圾斗118个,摆臂式垃圾车辆5辆,四轮自卸垃圾车24辆,保洁工具128套,完成24个标识牌及24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任务。

  ()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积极引导服务行业增强服务意识,推行服务行业社会承诺和顾客满意制度,不断提升医疗、金融、通讯、餐饮、社区等行业的服务水平。全县乡镇通等级(沥青)路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自然村通畅率达到60%以上。在西久公路贵南境内事故频发路段安装了区间测速,在县城、过马营、森多集镇安装电子警察违章抓拍系统43套,有效提升了城乡交通安全。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806户,今年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401户。三是稳步推进“阳光厨房”专项行动。完成餐饮单位阳光厨房改造和验收挂牌工作214家,其中橱窗式改造170家,安装电子监控44家。

  ()改善城乡环境。一是环境设施明显改善。全面运行污水处理厂1处,出水水质保持在一级B标准限制内,强化对城乡施工工地的扬尘环境监管,各乡镇修建垃圾填埋场各1处。二是农牧业循环经济稳步推进。大力支持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成农牧业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1个,有机肥厂2个,初步形成了饲草种植—草产品加工—牛羊、家禽养殖—有机肥还田—绿色有机产品开发的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是白色污染治理初见成效。根据县乡风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贵南县治理“白色污染”实施方案》,下发《贵南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全县范围内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通告》,召开全县“白色污染”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组织全县24家成员单位在团结广场开展以“消除白色污染守护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与各经营者签订不销售、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责任书2000余份,发放倡议书2860份,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查办“白色污染”案件14起,已办结12起,收缴罚没款0.68万元,全县已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贵南质量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企业量小质弱,产品质量竞争力不强,质量安全监管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一优两高”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年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把质量效益作为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加强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创新质量发展机制,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提高企业质量在线检测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二是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用”为核心的质量技术基础四位一体建设,构建完善“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治理体系,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质量红利”。着力打造具有贵南特点的地域品牌、特色品牌、绿色品牌和有机品牌,加快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建立可追溯体系,力争实现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30个以上,重点打造贵南黑藏羊、高原牦牛肉等品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卡加村里的致富...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