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特色产业让贵南的群众们搭上脱贫快车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12-17 18:22:10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初冬的贵南大地,寒意渐浓。

  在草场业公司厂房里,在农牧合作社的院落里,在异地搬迁项目新房的客厅里,在县委县政府会议室内……贫困户忙碌着,驻村帮扶队忙碌着,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忙碌着,贵南脱贫攻坚大决战如火如荼。“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决战冲刺阶段!”在贵南,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实写照,也是贵南县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内核和强大精神动力。“一定要将草的水分晾晒至23%以下,再搂草、打捆。”12月2日,在位于贵南县茫曲镇的青海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内,总经理李桂斌和员工们正忙碌着把运往基地的草进行二次加压、加工成草颗粒草块。

  青海现代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省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也是州级农牧业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普示范基地。目前,公司主要产品草颗粒、草块、青贮、青贮面包草等11个品种,2017年公司生产各类草产品约12000吨,产值约2180万元。

  该公司积极参与贵南县精准扶贫工作,为农牧民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无偿提供种子、肥料以及种植、收割等服务,有效的减轻了农牧民群众在牧草种植、收获等环节的经济压力。

  李桂斌介绍说,公司通过流转承包土地,每年向本地农牧户支付约160多万的土地流转租赁费(其中向贫困农牧户支付约14.4万元),使贫困农牧户获得稳定持续的收益。

  茫曲镇牧民索南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开始种植牧草。一开始索南加无处筹措资金,后来他找到草业公司负责人请求帮忙,李桂斌当场答应向索南加免费提供草籽和农器具,并承诺按市场价收购牧草。

  2016年年底,索南加种植的牧草收益达到了6万元。而且他还成了草业公司的一名员工。“生产线的职工,还有种植搬运、拌种、装袋、运输、播种、田间管护、收割捡拾、拉运装卸的员工和我以前一样,都是贫困户。”索南加说,现在家里的经济条件稳定了,生活也充实了。

  在草业公司,所有的员工每天收入可以达150—200元,长期员工可签订劳务合同,短期员工工资可以日结或月结。

  经统计,近三年,青海现代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直接带动农牧户数达到1500余户,农机大户34户,带动吸纳劳动力超过220人,年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贵南藏绣又称“贵南针线”,被青海省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贵南,靠着藏绣手艺,许多群众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

  走进贵南县沙沟乡德茫村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阳光下,展厅里绣架整齐排列,绣娘们正聚精会神地穿针引线。

  藏獒、背水姑娘、佛教故事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藏绣,一幅幅手工藏绣作品色彩艳丽、巧妙灵动,吸引着不少前来参观、购买的客人。

  经过贵南县多年的充分挖掘和有序引导,藏绣目前已成为当地农牧区群众文化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家里人,还有周围的村民全成为了‘绣娘’,藏绣也从民族服饰的装饰转变成了具有艺术价值的旅游商品,成为众多游客选择的纪念品。”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五彩藏绣艺术分公司负责人冷本才让介绍说。

  五彩藏绣分公司利用“公司+农户”的形式,让藏绣从过去单独个体农家妇女劳作发展为多元化经营,把藏绣打造成地方特色的旅游产业,在助力青海旅游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农村妇女增收。“我以前因为要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只能闲在家里干着急,自从在藏绣公司做起了绣娘活儿,年年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是越来越好。”绣娘文昌吉说。

  利用品牌优势,这些年贵南县把藏绣开发作为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吸引了全县广大妇女从事藏绣生产,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人,人均年创收达8000多元,技法娴熟的妇女一年的收入可达上万元。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安徽省金寨县考察时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

  为此,贵南县把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措施和主攻方向,使更多贫困群众分享到产业扶贫的红利,夯实持续稳定脱贫的根基。

  牧草、藏绣、宗拉牌青稞酒、贵南菊芋……随着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贵南货”打出品牌,走向市场,点亮贫困户的希望。

  2018年,通过推进产业扶贫,成功带动森多镇6个贫困村183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98元;为4个村415户贫困户分红32.4万元,户均增收780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卡加村里的致富...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