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沙沟乡人大创新工作思路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11-30 18:22:14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2018年,沙沟乡人大主席团紧紧抓住全县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契机,坚持以代表为主体,以代表小组为桥梁纽带,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为目的,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注重代表工作实效,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发挥优势履行职责针对闭会期间代表往往存在因为生产和生活的范围比较固定和狭窄,代表小组活动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为了加强组织代表活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乡人大尝试在闭会期间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在全乡42名代表中按照职业、专业或者专长等选出部分乡人大代表组成农业、科教卫生、法制3个代表小组,3个专业代表小组都在各自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向选民和各有关单位征集到了6条意见和建议,乡人大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凡属于乡人民政府职权范围内的,及时转有关单位办理,属上一级政府职权范围内的,在县人代会上组织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由上一级人大常委会转办和督办。通过组织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更有针对性,更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代表小组活动与乡政府重点推进项目挂钩,有针对性开展监督工作2018年,沙沟乡人大首次探索性的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挂钩联系乡政府重点推进项目的活动,把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年度重点推进项目按照项目所在的村级来分解,交由各代表小组联系和监督,综合采取视察、走访、座谈等各种形式的代表小组活动,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跟踪监督落实的情况,确保乡人民政府的重点推进项目能够按时按质的完成

  三是探索村级代表活动之家新思路。沙沟乡人大在尕巴村建立了村级代表活动之家,探索以村级代表活动之家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日常生活、生产中联系群众,发挥作用的新思路。尕巴村代表活动之家将全村的人大代表集中起来,按照特长分组开展活动,共同发挥作用。

  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使人大代表在当好群众诉求“代言人”的同时,更加发挥好代表在群众中的榜样标杆作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让司法救助发挥... 西日措!来自家... 卡加村里的致富...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