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乡镇动态茫拉乡
家有一老 如有一宝 发挥余热 “青春”无限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8-09 19:22:18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老人在拥有岁数的同时,还拥有年轻人无法比拟的成熟心态、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如果把社会看成一个大家庭,老人无疑是“国之重宝”。2013年,拉干村由村内有威望的老人、退休干部和卸任村干部共同协商,拉干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老年协会。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拉干村老年协会迅速壮大,协会建设成效显著。
——参与公益事业,老年协会很专心。
走进拉干新村,只见街道平整干净,看不到一点儿垃圾。村委会主任说,三年多来,老年协会的老人们每天在村里溜达时,看见村里哪条道路坏了、不好走了,马上就操起工具来义务修路,不用修路的时候,就扛着扫帚、铁锹,帮村里打扫卫生。59岁的卓玛东主是拉干村老年协会的一员,家里两个女儿均已出嫁。他说:“我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真的没什么好说的。”老年协会注重公益事业,经常教育和引导村民支持、参与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协会会员开展平整道路、护林护村、村容整治等活动,在公益活动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协会会员积极协助村干部组织群众开展每月一次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截至目前,老年协会打扫道路12次,督促检查6次,清理垃圾5次,有效的改变了该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
——调解矛盾纠纷,老年协会很尽心。
2017年的一天,拉干村的一对夫妻为家庭琐事发生吵闹,老年协会的会员陈雪莲以自身为例,给他们讲道理,摆事实,尽快化解了小夫妻的矛盾,现在小夫妻的小生活过的越来越好,对老年协会也甚是感谢。老年协会骨干成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调解员,他们发挥德高望重、能说会道的优势,上门化解家庭矛盾、打架斗殴、不赡养老人等矛盾纠纷,培育了一批孝敬老人的好儿媳、好家庭;积极协助帮助群众看家守院,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在维护群众利益,保证一方平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拉干村“上访、盗窃、犯罪”事件很少发生,社会稳定、秩序安定。
——关心照顾老人,老年协会很贴心。
老年协会配备了炉灶和锅碗瓢盆,协会会员们会经常聚到一块吃饭。2016年的一个早晨,老人们照常来到村委会,却发现每天早早来到活动中心的赛毛“缺勤”了。几位老人匆忙赶到赛毛家,推开门一看,赛毛正捂着胸口躺在床上。大家合力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现已康复。回忆往事,他对老年协会的会员们不胜感激。有了这次的教训,老年协会的会员们会不定期的到老人家中去看看,没有去到的老人家,一发现异常,也会打电话问明白情况,现在他们基本上把村里上岁数的老人都集中在一起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也大致了解。并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年老年协会还会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供应大煤1吨,联系当地医院来老年协会为老人们做身体检查,保障老人身体健康,并为经济困难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费,帮助解决老年人的燃眉之急,老人们每年还能享受外出旅游参观的机会,除了游览祖国山河,也会安排一些参观访问先进村的活动。
——活跃文化生活,老年协会很上心。
自从成立了老年协会之后,在老年活动中心看到老人们下藏棋、练书法、打纸牌,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今年85岁高龄老人郭多高兴的握着尕藏太书记的手说:“老人舒筋骨,思想没烦忧,自打我村老年协会成立以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许多老年人重新焕发出青春的光彩。”拉干村老年协会充分利用现有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落实了老年人活动场所,配备了健身器材、娱乐设施、图书等,寓教于乐,乐中健身、学中养性。并且老年协会发挥老年人能吹能拉能唱能跳的优势,编排小品、歌舞等节目,在春节、藏历新年、“三八”妇女节等节日进行演出,以喜闻乐见的乡土文艺,倡导文明乡风,丰富了群众的精神世界,活跃了农村业余文化生活。
老年协会的精神也感动了村里的年轻人。村里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成立了“爱心基金”,每年捐款给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如今已经坚持了两年多。这些年轻人说:“老人们都能发挥余热,帮我们守着家,让我们不用担心,所以我们为他们做点儿事也是应该的。他们的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卡加村里的致富...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青海新闻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