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感党恩,精准扶贫前沿又有新亮点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7-12 18:07:26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贵南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8万贵南儿女的深切期盼。

“我们自愿脱贫奔小康,感谢党的好政策,党的恩情永不忘。”这是贡哇村全体贫困群众的内心表达。

“我要脱贫,感谢党,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这是贡哇村50岁的贫困群众切太的朴实话语。

塔秀乡贡哇村,居住散、底子薄,实现脱贫致富,任务重、压力大。乡党委坚持把抓好党建“第一责任”与精准扶贫“一号工程”紧密结合,大力实施党建扶贫工程,开创了精准扶贫新局面。2017年,贡哇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9909元,13户53人脱贫,目前,16户58人签订自愿脱贫承诺书。

推进基层脱贫攻坚,加大责任落实到位力。乡党委明确要求“一号工程”必须由一把手主抓,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齐抓,为精准扶贫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乡党委书记将党建扶贫亲自抓上手、搞调研,专题研究部署党建扶贫工作,将党建作为统揽扶贫全局的主抓手,压实责任,明确目标,始终把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真正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倒逼党建扶贫责任落到实处。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坚持把“强班子、强队伍、强产业、强服务”作为党建引领脱贫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制度,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提升精准扶贫组织力。乡党委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服务优势,推动党建机制与扶贫机制的深度融合,为打赢精准扶贫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贡哇村党支部以“党建+精准扶贫”为模式,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通过优化整合扶贫资金,采取综合性扶持措施,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输血与造血并举,针对性的培训藏绣、裁缝、汽修、厨师等8个专业14项技能,不断在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实效性上下功夫。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精准扶贫原动力。贡哇村不断放大党员的示范带动效应,利用“党员+示范项目+贫困群众+基地”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党员贴近群众优势,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目前,全村评选出党员致富带头人2名,示范基地1个,为贫困群众创业致富当好“开路先锋”。全村6名贫困党员带头承诺“我要脱贫”,16户5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积极响应,牢固树立感恩意识,“不等不靠,主动申请脱贫”,构建起自愿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

强化精准扶贫举措,提升牧民群众幸福力。贡哇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精准”为主抓手,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和提高贫困群众思想觉悟“两提高”为突破口和落脚点,下大力气,下狠功夫,打赢扶贫攻坚战。目前,全村学前儿童和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群众固定住房入住率达95%以上,实现“五个一批”全覆盖,“1对1”“结对认亲”帮扶率达100%,产业扶贫户均年收入达4300元,人均纯收入达到9909元,脱贫致富工作位于全县前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青海新闻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