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湛文礼:坚守三十年不变的绿色梦!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7-12 18:11:52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湛文礼,男,土族,现年52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林业高级工程师, 1988年7月毕业于青海省农林学校林学专业,同年分配到贵南牧场鲁仓林队工作, 1991年8月至今先后担任林业站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期间,湛文礼同志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立足岗位、奋发进取,紧紧围绕“着力破解林业事业发展难题,推动全县林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这一目标, 30年如一日,踏遍千山播撒绿意,长期奋战在林业生产第一线。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工作中的累累硕果和纷至沓来的荣誉,是对他付出艰辛的最好见证。他先后两次荣获县级“生态建设”及“林业工作”先进个人、三次ABT生根粉“推广表彰”奖、三次“ABT和GGR系列研究与推广”二等奖;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被评为“全州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州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1年和2012年分别荣获省级“林业科技推广”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先进个人;先后任中共海南州委第十二次和中共贵南县委第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湛文礼同志从省农林学校毕业后,就开始努力实施贵南县绿化造林计划和林业科研项目。要推动荒山绿化和人工造林,就首先必须要有优良的苗木,有好苗木才能有好树,才能更好地实施好绿化工作。在县委、县政府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他抢抓机遇,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空间为目标,大力推进贵南县城苗圃建设。目前,县城城关就拥有鲁仓、南台、毡匠三大苗圃,为全县绿化造林提供优质苗木奠定了品质基础。同时,多年来主持参与撰写“贵南县各项生态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及作业设计”, 2001年参与并完成了“高寒干旱地区荒漠化土地治理技术”科研项目,2006年参与完成“柴达木盆地高海拔沙地旱作造林技术推广”,2010-2011年主持完成“高寒干旱风沙区沙地治理技术推广”,并通过国家验收。

  狠抓林业各项工作,做到并驾齐驱,相得益彰。湛文礼同志“学于林,则用于林”,他和同事们一道经常进村入户,搞森林防火、病虫害知识宣传、林业防灾技术骨干现场培训、指导林农做好灾后恢复林业生产等,积极做好灾后恢复林业生产的技术措施和技术咨询。对百姓不予理解的政策,他总是耐心地讲解;对林业防灾减灾的技术知识,他总是手把手地教,直到教会、教懂为止。在林业站业务工作上,他精心组织林业站检疫执法人员对植树造林工程所有苗木进行严格的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及复检,做了详细的记录,并加大了种苗的执法力度,严把造林苗木质量检查关。仅2016年,进行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及复检的各类苗木共计1062万余株,柠条种子13000公斤,共开具检疫证书115份。切实加强对全县虫情动态监测预报工作,安排组织防治人员对我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重点地区进行实地踏查,及时掌控各种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及蔓延趋势,为科学有效的防治有害生物提供依据。2016年我县发生林业有害生物3.4万亩,其中,鼠害(高原鼢鼠)发生面积1.1万亩,虫害发生面积2.3万亩。同时,在每年在3月至5月他积极组织种苗工作人员在苗圃、私人地及造林现场开展了种苗质量抽查工作,查验供苗方“两证一签”执行情况,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苗木和种子的质量,更好地为全县林业生产服务。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湛文礼同志长期工作在农村和林业生产第一线,作为基层的林业工作者,他始终如一的钟爱他的事业,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无论自己的业务工作,还是局领导交办的工作,他都能出色的完成。在他担任林业站站长期间,积极参与组织和编写各项林业生态建设和病虫害防治规划实施方案及作业设计。同时,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分清轻重缓急,祥实组织完成了全县森林分类区划界定、森林二类清查、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和生态公益林监测等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全力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冬天他顶风冒雪管林、护林;仲夏他顶着烈日酷暑、搞规划搞设,有时白天工作一天,晚上还要绘制图表。造林时间哪里出现问题他就赶到哪里。并逐块检查造林标准和质量。在造林繁忙季节,他披星戴月奋战和巡视,在造林第一线,回家常常已是三更半夜。

  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他自担任林业站站长以来,始终把营林护林作为神圣的职责,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几年来他处理的大大小小的毁林案件达百余起,为了国家集体财产免受损失,无论大雪纷飞,还是阴雨绵绵,从未间断过护林管林。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亲朋好友,谁毁坏了林木,他都要依法查处。他经常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摘的树,管不住,还要我这个站长干什么,只要毁坏了林木就必须按章查处。”为了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他对站护林队伍进行了严格的整顿,联合森林公安局,制定了森林防火防盗措施,使盗林毁林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3月某建筑工程公司由于和国土局及我站没协调好,征用原林业站南台苗圃地进行施工,他及时组织站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阻止了施工现场,同公司负责人及国土局人员协商一致,对征占苗木进行了清点,该公司对征占苗木进行了按价赔偿,由于制止及时、处理恰当,才有效挽回了苗圃地经济损失。这样起早贪黑贪护林木的续集举不胜举。在林业管护工作中,他就是这样用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使命感管林护林,用绿色点燃了生命之火。

  让荒山绿化,把绿树浓荫留给子孙。这就是贵南县林业站站长湛文礼---一个林业技术工作者多年的夙愿。为此,他踏遍了贵南的荒漠,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种下了绿色的树苗。年复一年,树苗长成了大树,荒山簇拥着绿色,贵南的森林覆盖面积也在不断的延伸。如今,52岁的他为贵南奉献了大半辈子,他说:“参加工作三十年,走遍了千山,在沙漠山间中走过了青春,放弃了不少人间的快乐,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今后他还要用自己的双脚重新度量困难的山山岭岭,一定要让贵南的荒山变林海,沙滩变绿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湛文礼:坚守三十... 攒劲!青奥会选... 贵南县1个先进集...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青海新闻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