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生态贵南
民族团结建友情 治沙造林绿国土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6-22 16:28:20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绿化家园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全社会国土绿化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更是沙漠化面积较大、生态环境较脆弱的贵南人民需长期担当作为的重大任务。在贵南人民20多年漫长的防沙治沙进程中,形成的“贵南治沙精神”,不但引领着全县人民保护生态、治理恢复生态的坚定信念,而且影响着外界对贵南治沙精神的仰慕,从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治沙典型人物,如:贵南县茫拉乡下洛哇村农民布加,龙羊湖生态综合治理公司李增忠,退休后不忘贵南治沙工作而继续发挥余热、奋战沙漠的航欠旦增等等,黄生红就是这些先进人物当中专门从事生态公益性事业的默默无私无利奉献的普通一员。

  黄生红系远离贵南县约300公里外的湟中县田家寨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20年前在路过贵南县境内木格滩大沙漠尽头黄沙头途中,他无意看到这里的沙漠不仅面积大、而且流动速度非常快,对周边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境内穿越的西久公路造成了严重威胁,觉得当时的情景十分恐惧,由此产生了一种如何帮助当地群众治沙治穷的念想。当时,由于自己没有经济能力而未能发挥一臂之力,成为了一种梦想。时隔18年后的2014年初春,贵南的天气依然是严寒如冬,黄生红带着家眷,奔着18年前的梦想和愿望,再次深入黄沙头准备与这片大沙漠决战。一到黄沙头看到的不是昔日的黄沙满天飞、“沙逼人退”的荒凉状况,而是贵南人民不怕苦不怕累,多年艰辛拼搏,战胜大自然恶劣生态环境而夺取的“沙退绿进”的美丽景象,全县8万人民多年的汗水已经把木格滩周边沙化地和黄沙头沙漠浇灌成了一条条“沙漠绿色长城”。这种治沙精神凝聚成的“治沙魂”,让黄生红及家人万分感慨,当即决定并立下誓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坚持与贵南人民共同治理木格滩沙漠,固不住沙漠、治不了沙化决不罢休。

  誓言就是承诺,誓言就是军令状,从2014年开始,黄生红每年开春后及时带上家眷、叫上亲朋、雇上民工、带上干粮、拉上树苗,连续5年风餐露宿,奋战在黄沙头沙漠和佛教寺院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当中,在黄沙头无偿治沙造林1000余亩,绿化寺院周边空闲地和荒山荒坡100余亩,无偿栽植青杨插杆、祁连圆柏、青海云杉等各类苗木18余万珠,树苗款、运输、栽植等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大苗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沙地树木保存率达80%以上。

  2018年6月初,黄生红及家人再次从湟中县雇用当地困难户15人,自筹资金20万元,在黄沙头沙漠补植补栽杨树插杆20000余株,并到贵南鲁仓寺院,在前两年连续绿化寺院环境的基础上,与300余名僧众、驻寺干部、林业部门职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生态环境保护、构筑绿水青山活动。期间在寺院北山坡无偿栽植高1.5米以上祁连圆柏2500株,并进行了及时灌溉,通过县林业部门对林地拉设了200米高标准围栏。黄生红的这种大爱无私、无偿捐助,宁愿自己吃土豆,不让生态变荒凉,尽力为“绿色长城”添砖加瓦的奉献精神,不仅为贵南治沙造林、绿化国土注入了新活力,更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创造了条件,在贵南大地全民皆知,人人都在赞叹不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青海新闻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