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文明贵南
激情穆桂滩,流彩贵南县——我们见证您的美(文旅事业发展篇)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6-12 16:39:47
编辑: 卢世刚

贵南被美誉为歌舞之乡、

藏绣之乡,

每到七月贵南便是歌舞的海洋,

温文尔雅的扎西穿着盛装起舞,

温婉娴淑的卓玛歌声余音袅袅,

还有知名歌手前来倾情助阵,

激情穆桂滩,流彩贵南县,

带您尽情享受民族文化大餐!

贵南县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多民族聚居县份,地处共和盆地,境内南部高山连绵、挺拔高耸,中部为高原滩地,沙丘连绵,北部有黄河龙羊峡库区依绕。有藏、汉、回、蒙、土等12个民族,总人口8万余人,各民族饮食习俗、衣着服饰、建筑风格、生产方式、技术技艺、文学艺术、宗教信仰、节日风俗相互交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距今7000多年中石器时代的拉乙亥古文化遗址出土于境内,是青海省已知人类活动最早的遗迹,调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多达169处。吐谷浑中兴地莫贺川(古沙州)今为木格滩,加之历史上的“白兰道”(又称“河南道”)横穿全境,曾经发挥过“北承河湟,南联川滇”的通衢作用。近年来,随着海南州“269”国省道干线主骨架网络初步形成,“西久”“三贵”两条公路干线横贯县境,“黄泽”公路改造升级,省委、省政府打造的“黄河旅游景观廊道”途经县内,加上青南地区农畜产品集散地在境内的逐步壮大成形,全县北承南联、东接西启的枢纽地位愈发明显。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事业发展,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全县文旅事业得到持续发展。

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进展良好。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贵南县文化事业发展规划(2015-2020)》和《贵南县旅游业发展规划(2015-2020)》,进一步明确贵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路线图,以贵南藏绣、歌舞、沙漠资源为依托,倾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藏绣产业年实现经济收入2000万元,优秀作品远销国内外,参展实力不断增强,歌舞文化创收1000万元以上,德格叶、藏魂组合、红珊瑚组合等一批演艺界新秀不断涌现,成功举办两届“民族团结杯”沙漠机车文化节和藏绣·歌舞文化节,特色文旅资源得到全方位展现,文化旅游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利用,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增长。

坚持从基层做起,把文化与旅游发展的原动力根植于群众,倾力于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相继完成县图书馆、文化馆、群众体育馆、民族体育场、团结广场、和谐广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射箭场等公共文化场所建设项目,深入挖掘贵南藏绣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年均投资50万元以上培训藏绣制作人员300人(次),乡村藏绣制作点已增至20个,制作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年制作藏绣作品2万余件。活跃传统民间民族文化,紧密结合各乡镇实际,精心组织举办塔秀“飞马节”、茫拉“茫域德吉拉多节”、茫曲三村“庙会”、森多“塞尔旦民俗文化节”、过马营“央宗赛马节”、沙沟“阿则文化艺术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把民俗、服饰、体育、展会、文艺演出等活动串联起来,全面展现风格迥异、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品牌。

创新谋划项目储备能力逐步增强。

借助贵德县打造国家级旅游示范区,重点谋划、编制直亥雪山原始森林、黄沙头沙漠公园、宗教寺院、草原风情、龙羊库湖库区南岸、木格滩沙漠探险、沙沟德芒田园综合体、夏什多大本营等一系列文旅产业开发项目,建立完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明确已列非遗名录项目责任主体,大力扶助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人开展各类文化传承活动,全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县域文化软实力得到全面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青海新闻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