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 部门动态 | 党风廉政 | 通知公告 | 党的建设 | 贵南视频 | 乡镇动态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切群加:敢对歪风陋习说“不”的好书记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3-14 11:57:29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切群加,贵南县塔秀乡塔秀村党支部书记,藏族,1965年8月出生,初中文化水平,1997年7月入党,州级党代表;所在村多次获州、县“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全州教育综合改革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州级“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全州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52岁的切群加,走起路来,仍然步履矫健,啥时候都能看到他挺拔的胸前那枚红色党徽闪闪发亮。

  他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地道的牧民,文化程度并不高,学习和领会文件,有一定困难,平时工作中遇到新事物,新知识,学习掌握的不理想,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工作上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他讲党性,讲政治,组织观念也很强,工作作风更扎实,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等媒体,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这样在工作岗位上,边学边做,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指引航向,不断锤炼品格、陶冶情操,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不论当村长,还是书记,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火车跑的快不快,还看车头带不带”,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加强党组织的重要性,始终把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他下定决心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问题着手,当好党支部这列引领群众奔小康的“火车”驾驶员,当好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近年来,党和政府大量惠民政策不断落实,牧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他在感受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以他敏锐的洞察力和长期治理乡村的丰富经验,发现一个长期制约社会发展并有蔓延之势的“短板”---陈规陋习,根深蒂固。非法索要“赔命价”、“退兵费”、“出兵费”等社会陈规以及偷盗、赌博等陋习,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和谐文明的村风民风。

  2015年3月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支部以修改“村规民约”为突破口,结合村情民意,大胆提出“五严禁一承诺,规范村民行为”的思路,终于对与时代格格不入的陈规陋习说出“不”字,从此拉开了大力整治不良风气的乡村治理之路。为保证“五严禁一承诺”落到实处,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示范践行,言传身教家人、亲戚、朋友,召开会议讲的口干舌燥,走门串户争的脸红耳赤,甚至几次都遇到轰出家门的尴尬境地,最终通过几个月的说服教育,耐心劝导,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得到全村群众一致好评和全力支持,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承诺,为全村文明行为树立了风向标。

  在村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下,建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道德评议小组、红白理事小组、禁毒禁赌小组、矛盾纠纷调处等“六小组”,鼓励群众到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室、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不断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理事,抵制封建迷信,摒弃歪风陋习。在他的带领下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动真格、用实招,狠抓落实,强化爱党爱国爱家乡,坚决整治日常生产生活中办事不依法、遇事不讲法、解决问题不用法、化解矛盾不靠法的家族式法外有法的社会陋习,使非法索要“赔命价”、“退兵费”、“出兵费”等社会陈规陋习得到坚决遏制,酗酒、偷盗、奢靡浪费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社会风气得到好转。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州、县委的高度肯定,州委批示此模式全州各县学习推广。

  2017年为了深化“五严禁一承诺,规范村民行为”的成果,在他的带领下,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新理念,以“争做‘七好’村民、把握五类人员、突出一个标准,曝光一批典型”为内容,推行的“党建+乡村治理”模式,着力破解部分村民感恩意识淡薄、村风民风不纯、社会公信力缺失、创收致富意识滞后等突出问题,取得了新成效。现在村里的“五星级”文明户,好长辈、好婆婆、好干部、好学生、好邻居、好媳妇、好青年,示范党员、优秀村民、优秀学生更多了,村民的诚信、感恩意识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勤劳致富”、“团结友爱”、“诚实守信”、“互帮互助”等行为准则成为村民的共识,村民沉溺酒桌牌桌的少了,搞产业搞经营的多了,思想由“等、靠、要”转变为“抢、抓、干”。他经常说“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贡卡沟2.9万亩草场围栏,多果塘70户无电户通电,夏季草场10公里沙路,92户饮水困难户饮水,136户“高原美丽乡村”建设,300平方米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等,无处没有他的身影,无处不洒下他的汗水。

  他是一位普通的牧民党员,入党至今已有近二十年了。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他秉持一颗公心,为人和善,以礼待人,群众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切书记”,他有求必应,是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有人说他:“爱操闲心,爱管闲事,好了别人,亏了自己”,他却笑着说:“别人赚钱,我‘赚’信任与人心,金钱也许会成为过去,但信任是不会远走的,所以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赚’得更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优秀人民警察︱... 优秀人民警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 优秀人民警察︱... 青海新闻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