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关注】携手谋发展,致富“金当归”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5-12 16:24:59
编辑: 卢世刚

  5月茫曲镇的春耕虽然接近尾声,但在沙拉村的农田里却是农机轰鸣人声鼎沸,一片忙碌耕作的景象,与以往耕种青稞、油菜、小麦等作物的方式不同,人们不是把种子、化肥洒向农田,而是将一株株纤细的植物根茎整齐的插入刚刚犁好的农田中。我们看到的场景是茫曲镇沙拉村富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利用春耕的最后有利时机加紧种植当归,该合作社是在沙拉村致富带头人何克伟组织沙拉村6户35名群众成立的,注册资金320万元。今年从沙拉村340户农户手中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625亩用于种植当归,其中包括该村40户建档立卡户的土地。群众在流转土地中获得收益后,又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增加了收入,沙拉及周边昂索、托勒上洛哇等村500多名群众在15天的种植期内每人增加收入1500元,在参与种植的群众中还包括117户建档立卡户,种植完成后在后续的除草、补栽、管护中还将优先聘用建档立卡户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我们看到在忙碌的田间地头不仅有建档立卡户、一般群众、合作社股东,还有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和村党支部书记身影。茫曲镇、沙拉村镇村两级党组织和政府时刻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结合村情加强调研,最终,走上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由镇党委、政府引导,村“两委”牵头,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流转土地发展当归种植业的路子。茫曲镇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归别名干归、秦哪、岷当归等,多年生草本,宜高寒凉爽气候,在种植期间灌溉一次即可,幼苗期喜阴,成株能耐强光,其根可入药,是最常用的中药之一,具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抗癌、抗老防老、免疫功效,适宜于在沙拉村种植,并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当归种植每亩需投入二胺120斤,复合肥75斤,尿素30斤,地膜1.5卷及人工等,共计5000元,当归成熟后以每亩1500斤-2000斤的产量预计,每亩收益可达7000元以上。”

  为确保当归种植业取得成功村“两委”组织合作社成员到富有“千年药乡”美誉的甘肃岷县进行考察,学习岷县种植当归先进经验和管理方式,并在2016年小规模试种取得成功。今年又斥资90余万元从岷县引进优质当归种苗55吨,为降低种植风险,比较种植优势,采取全膜种植405亩,半地膜种植80亩,露天种植80亩,有机种植60亩的分类种植方式规避风险,并从中对比四类种植方式药材成活率和药材品质。

  种植期间,茫曲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到现场调研,就种植的规模、用工、农资投入和发展规划等问题,在田间地头同村党支部书记和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共同探讨,从而确保了大规模种植顺利进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格尔木市门户网 | 格尔木宣传 | 青海电视台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青海法制报 | 西海农民报
青海文明网 | 青海羚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