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闻网讯   参加贵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履行职责,围绕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奋斗目标和具体举措发表各自的意见建议,现在就跟着小编去感受人大代表热烈讨论和审议的现场。

                                                                                                                                                     (过马营代表团)代表齐聚话报告 建言献策谋发展

  10月17日,过马营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县政府工作报告、贵南县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贵南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贵南县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贵南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全面、客观、如实地反映了过去五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创新思路,细化措施,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任务。

  祁焕君代表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十二五期间的工作作了总结,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主法治稳步推进的骄人成绩。未来五年将成为青海藏区发展的最佳时机,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围绕县政府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为奋力推进现代、生态、和谐、幸福、流彩贵南建设做努力。

  豆多加代表提出,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草原(林业)管护员的执法力度,落实处罚机制,切实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

  兰却索南、华青代表建议,一是加大生态治理投资,将草业公司纳入生态治理范围,形成全方位的生态治理模式。二是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社,实地调研全县生态环境治理现状,制定相应措施,加大对私搭乱建、无证开采、破坏草原生态行为的集中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荒山荒坡绿化工作。

  山丹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农牧民群众思想教育的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观念,彻底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二是在牧场中学小学部试行藏语教学的第二模式,力争实现草业公司各分场职工群众孩子就读藏语文愿望。

  羊春加、王明琴代表提出,一是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管护工作,加大饮用水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解决过马营镇廉租房供水不足、水质差的问题。二是加强过马营镇廉租房供暖工作。三是加强城镇亮化工程,及时维修各类损坏的集镇亮化设施。

  张爱青、许桂英代表建议,一是将草业公司自主创业户、养殖户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并给予人、财、物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购置各类医疗设备,改善穆格滩群众医疗条件。

  扎西卓玛代表提出,一是随着工作重心下移,社区工作量变大,建议增加工作人员报酬,从而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大力开展青少年道德宣传教育工作,培养敬老、养老、爱老意识,无偿提供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维护老年人权益。三是牧区离婚妇女基本成为弱势群体,离婚后无草山、耕地、生活资金来源,易成为贫困户,建议加大对离婚女性的政策倾斜力度,将其纳入低保户范围,全力维护离婚妇女合法权益。

                                                                                                                                                                   (森多代表团)建言献策 理清思路 共谋发展

  10月17日上午,森多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贵南县“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及“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三个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主题突出、实事求是地回顾了五年来全县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对未来五年政府工作做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立意高远,前瞻性强,催人奋进,使全县人民对贵南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县情镇情,立足本职岗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面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贵南作出新贡献。

   张峰代表说:过去五年是贵南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农牧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森多镇作为牧业大镇,未来五年要抓好生态、扶贫、教育三大重点工作。建议:一是立足县情镇情,加强生态保护,加快农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正能量,积极动员村民主动禁牧,扩大饲草种植规模,改善畜群结构,提高母畜比例,降低饲养成本,加快出栏周转,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群众增收的双赢路子。二是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探索创新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在发展村级产业和缩小村民收入差距上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集中力量办实事、办好事。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带头示范作用,教育和引导群众发扬吃苦耐劳、勤劳致富的优良传统,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三是积极发展民族教育,在抓好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办好村级幼儿园,动员更多农牧民子女就读职业学校,通过提高个人技能掌握一技之长,拓展就业渠道,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根源。

   尕藏才让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全县家庭牧场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彻底改变大部分家庭牧场空壳运行,多数合作社和家庭牧场发展方向不明确,经营不规范,经营运转困难的问题。二是创新社会管理,建立森多镇人民法庭,强化集镇社区管理服务力量,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拉泽加、扎西加、过多等代表建议:加大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力度,提高学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积极性,降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失业率。

                                                                                                                                             (茫曲代表团)审议报告求发展 建言献策谋福祉

  

  10月17日,茫曲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贵南县“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贵南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三个报告。与会代表及列席人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县情、主题鲜明、富有特色,讲成绩恰如其分,讲问题实事求是,讲发展严谨务实,对新常态下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全面深刻分析,对贵南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出了清晰的判断,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为群众搞好服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为茫曲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官海、张全令、马爱国、羊毛措等代表建议:一是加快龙羊峡库区的生态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二是林业部门加大对本县所育林木种苗采购力度,解决外地林木种苗成活率低和树苗滞销难题。三是进一步加大对群众思想道德教育力度,根源发力,解决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和落后观念。四是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地方病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畴,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吴得庆、羊毛措、秦海峰、张全令等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城区防洪排污设施建设。二是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增强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

   索南多杰代表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县中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转变教学管理模式,改进教学管理思路,强化教学工作措施,有效解决学校中考成绩明显下滑及学生转学流失的问题。二是适当延长县城集中供暖期限,切实解决春秋季节气候反常引起的干部、居民(群众)及学生室内受冷受冻引发的季节性流行感冒等问题。三是科学谋划和及早推进加土乎、毡匠、河州三个“城中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和各类基础设施,从而带动和拓展县城和镇区建设,提高“城中村”整体城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