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生态贵南
情系荒漠 扎根高原 无私奉献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6-01 14:58:38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 从1996年以来,贵南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生态兴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以“环木格滩生态圈治理为主线,四滩两沟一流域为重点”的防沙治沙总体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加大防沙治沙工作力度,累计投资超过11亿元,共实施退耕还林48万亩,治理沙漠化面积137万亩,其中,人工治沙造林98万亩,封沙育林草36万亩,工程固沙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前的2.6%提高到2013年底的14.24%,有效减少了风沙灾害天气,减缓了土地沙化、草场退化的速度,较好地遏制了黄河流域贵南段的水土流失,局部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群众的生存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也总结出了“贵南人民保护生态的责任担当、苦干实干的创业精神、植根群众的为民情怀的贵南治沙精神”,并得到国家、省、州的表彰,2006年2月国家林业局将我县列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2007年9月青海省绿化委员会、青海省林业局授予我县全省防沙治沙先进单位,2008年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保障部、国家林业局授予我县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中央电视台、省、州电视台多次深入黄沙头实地报道我县防沙治沙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通过各媒体宣传报道贵南人民治沙精神和治沙造林的热情深深感动着当地群众和周边地区人们,从1996年起茫拉乡下洛哇村民加布带领全家人,通过义务植树的方式,在木格滩沙漠深处累计治沙造林6000多亩。从2015年开始高原“植树大王”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毛二村农民黄生红,带着家眷慕名来到贵南县对抗黄沙头沙漠,为已筑牢的绿色长城添砖加瓦。

  黄生红同志从1996年开始了为自己家乡义务植树的生涯,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后,积累了一套在干旱浅山植树的经验,特别是对树种的选择、冷水泡苗延迟树苗发芽、不同种树对造林季节的掌握等关键造林技术颇有要就,植树成活率从最初的不到10%提高到了现在的40%以上。2014年黄生红注册成立了一家生态发展公司,不仅继续绿化村里的荒山,还走出去承包外县的荒山治理,培育后续产业发展。他通过贷款和自筹资金,为公司修建了集体办公室、化验室、研究室、仓库等为一体的三层楼房,还单独修建了两间宣传培训教室。近20年的义务造林,黄生红同志在投资100余万元绿化自己家乡湟中县的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进军”贵南县黄沙头沙漠,自筹100余万元资金,组织自己造林队和贵南当地农牧民群众3000余人次,在黄沙头、达布江、鲁仓寺等地区无偿造林达1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16余万株。黄生红同志的为青海沙化干旱地区治沙造林不惜一切,宁愿献身出力的精神,不仅为贵南治沙造林注入了新的活力,还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黄生红同志仅一个农民,二十年执着,他倾其所有,用近乎固执的坚持,为家乡的大山、荒漠披上绿装,他只顾投身国土绿化,情系荒漠、找根高原、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格尔木市门户网 | 格尔木宣传 | 青海电视台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青海法制报 | 西海农民报
青海文明网 | 青海羚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