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贵南“三基”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4-16 09:20:26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省、州委对加强“三基”建设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后,贵南县委高度重视,把认真学习贯彻省、州委会议精神和《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全力抓好落实,全县“三基”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一、基层组织体系逐步健全

  1.高原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进展良好。深入开展“高原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年”活动,努力实现“一领域一品牌一特色”的目标, 1个党建品牌被收录到《青海省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选编》,申报的“便民服务卡”被命名为全州首批“高原先锋”党建三等品牌。同时,建立了书记项目库,每名党(工)委书记至少认领1个党建品牌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

  2.基层工作力量有效增强。2014年,全县招录公务员53名,专业技术人员4名,安置复转军人26名,接受选调生5名,抽调39名干部到6个乡镇、9个重点村开展帮扶工作,引导640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社区服务,有效解决了基层力量不足、队伍结构不优的问题。注重把农牧区致富能手、优秀青年和退伍军人中的优秀份子选拔进入村班子,切实优化了村、社区班子结构。

  3.基层待遇不断提高。严格执行新录用乡镇公务员五年最低服务年限规定,建立乡镇工作人员岗位补助制度,落实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办法,乡镇干部工资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干部。大幅度提高村(社区)等基层干部的工资待遇,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报酬9000元、社区工作人员月报酬3096元。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各方支持、基层组织自我补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

  二、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1.基本工作制度逐步健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能和工作范围,对现有各项工作制度进行“废、改、立”,废止制度141项,修改制度238项,新建制度162项,增强了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一册一单两报三联”制度,明确党委、党组、党工委抓党建的责任清单,促使各党组织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2.干部选拔任用更加规范。把好干部选拔动议提名、推荐质量、考察精准、实践锻炼“四个关口”,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认真开展“干部严管规范年”活动,明确选人用人政治、基层、实干、驱动“四个导向”,实施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后备人选“育苗工程”、年轻干部“培养工程”、班子建设“优化工程”等“四项工程”,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3.基础工作考核工作形成体系。根据乡镇、县直单位和村(社区)职能类别,分类制定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核评价办法,把平时督促检查与促进考核指标落实结合起来、把开展考核工作与群众民主监督评议结合起来,全面准确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同时,实行乡镇、县直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期承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专项述职等制度,有效促进了各级干部更好的履职尽责。

  三、基本能力有效提升

  1.整合服务资源提升凝聚力。整合各部门办事窗口,设立县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全县6个乡镇全部建立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了民政、司法、计生、合管、医保、残联等多个项目的集中办公,把过去分散在各服务站所办理的事项集中到一个大厅、一个平台、一个窗口办理,实现了“一站式”服务。自去年以来,全县累计接待办事群众16500余人,接受待办事宜4320余件,办结4100余件,办结率达95%以上。

  2.利用教育资源提升战斗力。针对以往培训工作中相关部门各自为阵、多头组织,经费花得多、人员难保证、效果不明显的实际,制定《2014-2017年贵南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干部教育培训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举办干部教育培训班22期1640人次;藏语口语培训班1期21人,省州藏语调训3期10人次;通过对口支援等平台,选派干部参加江苏藏区干部培训班37人、中电投高培中心科级干部培训班2期60人次。分批分层对1000余名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任前培训。

  3.整合人才资源提升执行力。不断拓宽用人范围,着重从现任村干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务工返乡人员及到村任职的大学生中选任农牧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县村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15人,占村干部总数的2.48%;高中文化程度的96人,占村干部总数15.9%;初中文化程度的318人,占村干部总数的52.6%,村干部文化结构不断优化。

  4.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向心力。把岗位锻炼作为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的主要舞台,通过向软弱涣散村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抽调机关干部“入乡驻村”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意识地增加机关干部的基层工作阅历。2014年以来,选派1名县级领导干部赴江苏挂职,选派10名干部到县直机关单位挂职锻炼,选派4名年轻干部担任乡镇科技副乡镇长,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年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李强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格尔木市门户网 | 格尔木宣传 | 青海电视台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青海法制报 | 西海农民报
青海文明网 | 青海羚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