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贵南县就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出具体要求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3-18 11:15:26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贵南县召开中共贵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县委就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深刻领会实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主要领导要认真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切实抓好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内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校、村(社区)、临时组建机构项目资金的管理机制和监管力度,坚持村(社区)财务由本乡镇负责管理、本乡镇纪委监督的原则,切实做到监管到位,责任到人。

  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做到思想上分清是非、政治上划清界限、宗教上看清本质、法律上守住底线,自觉做维护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表率。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更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三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四风”整治活动。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头戏,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长期抓紧抓好。对于做出的整改承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钉下去、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改到位,做到真正经受起人民检阅,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

  四是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要严格执行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个人述责述纪述廉、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促进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要用好公开这个武器,不断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拓宽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监督的渠道。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纪检监察部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有腐必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允许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绝不允许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失教、失管、失察的责任,切实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要重拳纠正“四风”问题,不当“老好人”,敢于瞪眼、敢于红脸、敢于查处,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协助县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协助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方面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督查,特别是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化解,健全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向县委报告,并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审计和检察院反贪部门要切实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参与各种监督活动,主动作为,努力为创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贡献力量。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纪检队伍。纪检监察部门要高度重视纪检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干部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着力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执行不力、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加强乡镇纪委案件查办能力提升工作,积极探索乡镇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联合办案、协作办案等有效机制,确保乡镇纪委在案件查办上实现大的突破。要强化自身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防止“灯下黑”,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努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乔玉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格尔木市门户网 | 格尔木宣传 | 青海电视台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青海法制报 | 西海农民报
青海文明网 | 青海羚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