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贵南新闻网新闻中心
贵南县委政法委2015年依法治理出实招
来源: 贵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3-18 11:11:30
编辑: 卢世刚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贵南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但同时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不和谐因素依然存在,为切实加大对这些突出问题的依法治理力度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贵南县委政法委以“两讲两促”活动为契机,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贵南县依法治理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宣传提纲的通知》,不断加大对全县普遍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依法治理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尊法、守法,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加快推进法治贵南进程。

  一是生态保护方面:执行退耕还林草管护措施等相关规定不严,在退耕还林草或禁牧区内放牧,草山上乱挖滥垦,私搭乱建,甚至非法开垦。虫草采挖不规范,私自非法承包草山,严重破坏植被、破坏生态等问题。

  二是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方面: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个别班子成员在处置突发事件中,不仅不能正确教育引导群众,反而幕后操纵群众非法聚集,造成不良影响。有些国家公职人员(包括离退休干部),热衷于主导筹办宗教及封建迷信活动,参与家族、村社、乡镇矛盾纠纷化解,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激化矛盾,造成严重后果。

  三是项目管理及工程建设领域方面:在游牧民定居等惠农项目建设中,不按时限或拒绝交纳自筹款,导致工期延后,甚至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而引发群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在实施项目建设中,受利益驱使,对工程建设百般阻挠、讲条件、无理索要不合理补偿;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经营户与恶势力相勾结,垄断砂石料等建材物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四是金融领域方面:因不按时限还款等引发个人信誉指数过低,进而影响本人、所在村,甚至乡镇乃至全县诚信度,影响相关项目资金和款项正常划拨。伪证抵押骗贷等诚信缺失行为已成为社会公害,危害正常的社会秩序,破坏市场经济有序运行,严重损害全县形象。民间高息借贷极易引发矛盾纠纷及不稳定事件等。

  五是信访工作方面:不依法通过正常途径或法定程序提出合理诉求,不按照相关规定请求信访事项的复查、复核;对已解决或终结的信访案件不满,采取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行为,甚至缠访闹访。

  六是案件办理方面:行政、刑事案件办理中,存在宗教、社会人士私下调解,降格处理的现象;或受害人家属拒不走法律途径,甚至在走法律程序的同时,给对方施加压力索要巨额血价、命价,谋取高额赔偿,影响司法威严;或命案发生后家属私自处置尸体,毁灭证据的,或拒绝对尸体进行解剖,影响案件侦办等。

  七是社会治理方面:未经相关政府行政部门批准,个人、社会组织等假借慈善、宗教名义进行非法募捐、助学助困等影响社会正常秩序。非法在网络上发表破坏民族团结、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害信息,转发、评论有民族歧视等内容的信息。参加邪教组织活动或利用邪教等非法组织扰乱公共秩序等问题。在公路沿线乱拉铁丝网、乱设障碍物、破坏交通设施等行为时有发生。因私自越界放牧,或强行将进入草山的他人牲畜非法扣留、宰杀,甚至私自处置等行为极易引发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

  八是公共安全方面:寺院、学校、单位、村社未经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批准,私自邀请各类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演讲、座谈等相关宗教活动;个别人员煽动、串联、胁迫、诱使他人采取过激方式表达诉求,制造社会影响、发泄不满情绪、实现个人诉求,非法聚集、集会、堵塞国家行政机关大门、交通道路,或驾驶机动车在公共场所任意冲撞,危害公共安全等问题。

  通过强化领导,不断加大政策、法制宣讲和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抵御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自觉意识和以上八个方面问题危害性的认识,有效降低或杜绝突出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有力推动依法治县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在加大宣传和防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打击、整治工作力度,对逾越以上八个方面底线的地区、单位、个人依法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牟财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格尔木市门户网 | 格尔木宣传 | 青海电视台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青海法制报 | 西海农民报
青海文明网 | 青海羚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贵南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